印度興起對台商投資策略之影響 

編號: PR0937D

作者: 顧瑩華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07.12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為以市場開拓角度,思考印度興起對台商投資策略之影響。研究內容除涵蓋印度的政經環境、對外關係、投資環境SWOT分析之外,本研究選擇對台商而言,具有投資機會與競爭優勢的通訊、資訊電子、汽機車、食品加工及零售等產業進行分析,試圖找出台商可能的投資機會與遭遇的挑戰,並研擬相關政策建議。為掌握投資廠商營運策略,本研究另針對台商赴印度投資的兩大主要產業—資通訊產業及汽機車相關產業,各挑選20家具代表性的台商以及外商企業,透過訪談與次級資料,歸納其經營型態特性。 

首先,印度的政經環境具有以下特點:

1.強人政治在1990年代後逐漸沒落,政治力量趨於多元發展;

2.雖採中央集權制度,但為減緩中央與各省間的矛盾,印度政府依種族—語言原則劃分各省,導致地域性政治力量增強;

3.印度政府自1991年起進行經濟改革,但同盟政治的傳統仍對經濟改革形成阻礙;

4.印度展開全面性經濟改革後,經濟快速成長,2006年達9.4%;

5.印度的經濟成長以電子資訊等技術密集型及具高附加價值的部門表現最為突出,2006年印度IT產業的出口規模已達到314億美元,是世界第二大的軟體出口國;

6.印度農村人口龐大,約占印度全國人口的60%,雖然政府陸續推出社會發展計畫,但成效有限,貧富差距、城鄉發展失衡問題日趨嚴重;

7.印度2006年的失業率為7.6%,高失業率對印度來說是一大發展隱憂。 

至於在對外關係上,由於印度逐年調整與美國的外交政策,因此雙方的外交關係轉向共同開創夥伴關係的新階段;其次,由於印度官員積極造訪中國,雙方關係漸趨和緩,目前中國為印度第二大貿易國,未來有可能成為印度最大的貿易夥伴國;而與巴基斯坦的關係方面,雖然印度有意與巴基斯坦進行和平會談,但未獲得顯著進展,兩國的和平之路仍十分遙遠。除此之外,印度搭上區域整合之列車,積極與南亞及其他鄰近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綜合印度的政經環境與對外關係,本研究歸納出印度投資環境的優勢、劣勢、機會與威脅。優勢部分有:

1.為一民主社會,政治制度完善;2.資訊軟體因地理位置帶來時差效益,與美國進行全日分工;3.英語勞動人口數目龐大且結構年輕,人力資源充沛;4.工程師人數眾多且薪資相對歐美便宜;5.投資環境逐漸改善,吸引外資進駐;6.為進入南亞市場的門戶。

劣勢部分則有:

1.貧窮人口眾多,市場價格競爭激烈;2.忽略基礎教育,人民識字率低,人文發展仍有待努力;3.政府效率仍待加強;4.基礎建設不足;5.進口管制仍多;6.市場切割、租稅繁雜,內銷困難;7.高技術人才難找,工資飆漲;8.產業供應鏈不健全、工會力量大、工資上漲快,均不利於製造業發展。

機會部分有:

1.經濟成長快速,內需市場具發展潛力;2.積極簽署FTA,市場規模擴大;3.全球境外資訊委外服務市場進入快速成長期,具發展優勢;4.台灣IT產業優勢與其為互補狀態;5.印度國內零售市場逐漸開放,創造新的投資機會;6.自由競爭市場,私人企業發展環境良好。

威脅部分則有:

1.與中國的競爭加劇;2.所得及城鄉差距懸殊、政治不和、失業率偏高,形成社會不安的隱憂;3.巴基斯坦擴大核武專案計畫,造成印巴關係緊張。 

根據本研究結果發現,台商與外商在印度投資的動機均以開拓內銷市場為主,因此不論台商或外商,均採取深度的本土化策略;除此之外,兩者的經營模式亦相似,但通訊及資訊電子廠商以獨資型態較多,汽機車相關廠商則普遍與當地業者合資設廠。至於在經營模式方面,外商在印度的生產、研發、行銷與通路領域,布局程度均超越台商。

從外商與台商經驗中可以歸納出,外國企業欲在印度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取得領先地位,必須具備幾項要件:

1.具備先驅者優勢,愈早進入市場愈好;2.提高在地化程度;3.進行當地生產,以快速反應市場需求;4.提供完善的售後服務。 

本研究除了分析台商與外商在印度的投資策略外,亦歸納印度市場對台商的機會與挑戰,在機會方面包括:1.內銷市場深具發展潛力;2.基礎建設需求量大,充滿商機;3.印度對台招商積極,製造業台商可以經濟特區模式投資,同時結合印度軟體優勢,共創雙贏;4.印度私營企業發達,市場自由競爭,與當地企業合作機會多;5.可利用印度FTA網絡關係,進入其他市場,尤其是南亞市場等項。至於挑戰則包括:1.高階人才缺乏且流動率高;2.印度薪資漲幅過快,造成營運成本上升;3.印度基礎建設不足;4.製造業發展環境不佳,設廠生產風險較高;5.印度內銷市場價格競爭激烈,投資收益不如預期;6.印度市場分割,區域差異導致行銷不易;7.台商品牌知名度低,行銷困難度相對較高;8.外派印度幹部招募不易,不利於企業經營幾項。

 如果從產業角度來看,印度因為當地製造條件不佳與產業鏈不健全,目前台灣電子資訊產業赴印度投資的「市場機能」大於「製造機能」。但隨著印度各項條件持續改善,未來印度的市場及製造功能都將強化,台商應該思考印度的角色定位,及早做好投資規劃。至於汽機車產業,因為印度市場競爭激烈以及台商進入時點較晚,需要花較長的時間才能看出投資成效。而汽機車零組件產業方面,不論內銷及外銷皆具有商機,台商可以先做內銷,再視狀況拓展外銷市場。

最後,本研究就台商前往印度投資研擬針對政府以及企業之建議。對政府之建議包括:1.提供詳細印度市場及投資相關資訊,供企業參考;2.協助台商開拓印度內銷市場;3.政府協助台灣自主廠商開發經濟特區或台商投資專區,創造群聚效應;4.由政府出面與當地政府協商,爭取較好的投資條件;5.簽署雙邊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保障台商權益;6.強化台灣駐印度外館的功能及資源,提升對台商服務的品質;7.給予品牌廠實質獎勵,協助提升競爭力;8.協助培養經營印度市場的人才,引進留學生;9.鼓勵銀行到印度設點,就近服務台灣企業及開拓當地市場;10.鼓勵國內智庫、財團法人研究機構及大學與印度相關單位合作,並加強對印度的研究等。至於對企業之建議則包括:1.利用合作創新模式,開拓內銷市場商機;2.開拓企業及政府標案商機;3.開拓基礎建設的商機;4.開發二級以下城市市場商機;5.印度區域市場差異大,台商可切入特定或重點市場深耕; 6.加強台印產業工會之間的交流,尋找商機及合作機會等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