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及其鄰近地區個別國家分析─多明尼加 

編號: PR0840A-1

作者: 顧瑩華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07.06

圖片檔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在蒐集多明尼加自然人文環境、政經情勢、投資營 運條件、投資相關法令等,並綜合當地政府、駐外單位建議及實地考 察心得,列舉可能具潛力之產業項目,供國內有意前往投資廠商參考。 

多明尼加位於加勒比海,屬於大安地列斯群島國家,西與海地共 和國毗鄰,東與美屬波多黎各島隔海相對,面積達4 萬8,442 平方公 里,為加勒比海地區第二大國,僅次於古巴。多國人口約887 萬人, 長期以農立國,盛產熱帶經濟作物,包括蔗糖、咖啡、可可、菸草 等,目前48%人口仍以農業為生。但觀光旅遊業、加工出口業和僑匯 則是多明尼加經濟的三大支柱,其中尤以觀光業最為重要。多國海岸 為世界知名之度假勝地,每年吸引大批歐美觀光客,2000 年以來觀光 業所賺取之外匯甚至占其出口總值70%以上。2003 年多明尼加爆發金 融風暴,物價、匯率劇烈波動,經濟出現負成長,所幸經2004 年總 統改選以及在國際貨幣基金(IMF)協助下,該國經濟已逐步恢復, 2006 年GDP 成長率預估可達到7.7%,人均所得則約3,071 美元。整 體而言,近年來多明尼加政府重視匯率穩定,積極改善投資環境以吸 引外資,在農業、交通、電力和衛生等方面增加投資,經濟呈現穩定 成長。 

多明尼加投資環境優勢可歸納為以下幾點:(1)地理位置優越,交 通便利,貨物可運往北美洲、拉丁美洲、歐洲以及加勒比海各國;(2) 政治經濟情勢穩定,吸引外人投資政策明確,近年來政府公布獎勵投 資措施(如加工出口區發展獎勵法,提供在加工出口區設廠外銷者 15~20 年免稅期及不受外匯管制等優惠),並加強保障外資在多國之 投資;(3)國內交通運輸設施良好,全國有13 座港口以及8 座國際機 場,國際交通四通八達,運輸成本亦較中美洲其他國家為低;(4)通訊 設施尚稱完善,電話普及率達55%,多國網路使用普遍,為中美洲寬 頻連接費用最低之國家。此外多明尼加人民友善、氣候溫和、土地便 宜。另一方面,若從區域產業分工的角度思考,多明尼加與海地毗 鄰,由於海地的勞動成本非常低廉,投資者若能同時利用兩國優勢進 行分工,將可有效降低生產成本。此外,多明尼加除享有美國DRCAFTA 法案貿易優惠,目前也與歐盟就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進行第三 回合談判,未來產品可免關稅銷往美國及歐盟市場,對我國廠商投資 布局提供良好的機會。但多國同時也存在能源供應不穩且成本高、薪 資成本高、內需市場有限、缺乏技術工人及管理人員等投資環境缺 點,台商投資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