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對外投資經營模式(含案例研析)之研究 

編號: PR0855A

作者: 王素彎、黃啟宏、蘇芸卉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06.12


摘要:

台灣向來以中小企業為主,但卻能在經驗、人才、資金、技術與管理知識等方面均較已開發國家不足之情況下,展開活絡之海外投資活動,並在國際投資舞台佔有一席之地,這其中的決策過程與影響因素為何?頗值得加以探討研究。 

我國對外投資的主要行業以製造業為主,至2005年底累計對外投資金額占整體比重有65.2%,不過比重有下滑的趨勢,雖然近年來不如過去有約90%的比重,但在2005年仍占有7成的比例。我國服務相關產業,對外投資金額雖然不高,但近年來服務相關產業新申請對外投資比重已較過去成長許多。由地主國的統計中可發現,我國對外投資地區有高達79.3%集中在亞洲,其中大陸就占了49.2%,東南亞六國有27.4%,對北美洲及中南美洲則為5.1%及11.7%。另外,在1986年之前普遍以小規模對外投資為主,而近年來,投資規模逐漸有大型化的趨勢。另外,我們可以看出到大陸投資的規模明顯比其他地區的投資要來的小,可見大陸投資多以中小企業為主,由於中小企業在諸多的限制下,對外投資的能力本來就不足,而大陸與台灣之文化距離、地理距離與心理距離都較小,大陸就成為中小企業對外投資的首要目標。 

中小企業對外投資主要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對外投資前的準備,包括資料蒐集及對外投資評估,即海外投資環境評估、競爭同業之掌握、市場容量等投資區位選擇、投資伙伴選擇,及進入模式選擇等。第二階段為對外經營階段,中小企業會選擇當地化與策略聯盟來提高經營效益。第三階段為對外投資後母公司營運的轉變,廠商不同的經營策略會造成母公司不同的營運調整。 

本研究以深度訪談的方式,探討中小企業對外投資成功經營模式。國內中小型製造業廠商中,心理距離是海外投資地區主要考慮的因素,並且會選擇集中在周邊產業較為發達,且交通運輸較為便捷的地區,以達到網絡支援的方便性。另外,對投資前資訊的蒐集都很重視,主要是透過網路、報章雜誌、當地台商,其中同業或是上下游供應商是主要來源,另外當地台商協會是中小企業海外很重要的依靠,政府機關(如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和當地政府所舉辦的招商也是投資訊息之一。 

受訪廠商會選擇小型投資做為探測當地市場潛力與風險的風向球,並慎重選擇合作伙伴,多是以合作多年的經銷商或上下游廠商,以減少摸索及適應當地所需的時間。並選擇台商群聚的地方設廠,或是與原有上游廠商合作,以確保原料及零組件的來源與品質。另外,當地化是成本導向的製造業重要的工作,善用當地人才參與企業經營,融入當地文化,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