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效應對兩岸經貿發展的影響座談會實錄 

編號: PP0005

作者: 麥朝成主編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8.06

圖片檔

摘要:

政 策 建 言


背 景 分 析

隨著台灣與各會員國間之雙邊諮商協議的進程,以達完成階段,WTO效應對台灣經濟的影響,也逐漸浮現出來,成為熱門的探討話題。而美國總統柯林頓於六月底訪問中國大陸,預料大陸加入WTO的問題也將是柯江會談的重點之一,其結果如何不但會影響到台灣和大陸的入會時間,也將對兩岸經貿互動投下變數。基此在柯林頓訪問中國大陸前夕,本院特舉辦「WTO 效應對兩岸經貿發展的影響」座談會,邀請產﹑官﹑學界代表人士共同研商,集結各界共識,提供政府制定政策之參考。

具 體 問 題
因 應 對 策

1.兩岸加入WTO的因應措施

因應未來大陸產品進口將全面解禁及陸資可能來台的情況,預作修法之準備。短期內宜加快經貿特區的規劃,以便兩岸經貿開放能在有秩序、可控制的狀況下發展。


在開放產業赴大陸投資與產業留根台灣並輔導其升級、以及產業外移和台灣產業未來發展的配合等決策上,應因應情勢加以修正,同時具領導作用,不要落在業者腳步之後,以免造成業者違法及政府因應不及的困境,與業界要充分溝通、達成共識方有所成。


兩岸加入WTO的影響並不限於商品貿易,無形的資金往來也很重要,而資金的來源很難查核,將來兩岸資金如何移動,值得留意。


儘快掌握中共經貿情勢、決策轉變等資訊、公告民間、形成全民的共識。


繼續提升台灣現有投資環境,加快產業升級,拉大被此間的經濟差距,保有台灣之經濟優勢。


隨著大陸金融業之開放、兩岸因投資貿易往來所衍生的實務需求,兩岸間的金融交流勢不可免,對於大陸有計劃地吸收新台幣的可能性及後遺症應加以評估。


利用WTO之爭端解決為兩岸間的經貿糾紛,開闢另一條解決途徑,此對兩岸經貿往來之正常化有所助益。


世界區域經濟的盛行,未來同屬WTO締約國的港、澳、台及大陸四個華人關稅領域,可利用各自的優勢相結合,攜手合作。

2.因應台灣加入WTO的具體措施

政府因應自由化﹑國際化而調整貿易法規,加速修訂進口救濟制度(包括安全防衛、反傾銷及平衡稅)的相關法令,給予國內廠商因不公平國際貿易競爭而受損害時的暫時性保護。


採取與國際同軌的國際化對策,進行制度改革,提升貿易救濟制度在政府的定位並擴大組織。


以創造功能別的產業政策來推動高科技化﹑高附加價值化﹑省能源化的產業。

3.因應大陸入會的反應
由於國際間對兩岸入會有所謂「三分鐘」默契,而種種跡象顯示大陸並不急於加入WTO,則其加入時間的拖延,對我將有重大影響,我方應針對此種情況擬定因應之道,以免自己入會時間遭到長期的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