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國內物價問題之探討 : 今年台灣會有嚴重通貨膨脹嗎? 

編號: PP0002

作者: 楊雅惠主編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5.04

圖片檔

摘要:

今年第一季國內物價走勢,主因在於世界經濟因素,且受氣候、景氣及結構因素之影響,而非季節性因素。最近進口物價的大幅上揚主要是來自於國際工業原料和能源價格的激烈變動。再就商品種類來觀察,則以化學材料、紙漿木材、紡織品、農產品、基本金屬製品及能礦的上升幅度最高,機械及電機等上升的幅度反而較緩和。今年二月間,進口商品漲幅最大的,包括化學材料的氫氧化物、丙酮、丙烯晴等,未來亦可能會繼續上漲。

  本院研究顯示,進口物價對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的影響有限,進口物價上漲對消費者物價的影響不是即時就能完成的,而是需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完全實現,因此其效果在時間上是有遞延性的,且效果有限。

  今年元月日本阪神大地震對臺灣經濟的影響,視產業別而有輕重程度的不同,鋼鐵與電機類可能是受影響較大的產業,但是我國同時也是鋼鐵出口國,因此可能也有利於部分鋼品之擴張出口。如此對物價上漲的影響應該是短期與局部性的。

  至於就國際油價而言,由目前石油供需情況看來,暫時油價應無大幅上漲的空間。

  為避免嚴重通貨膨脹發生,政府宜速擬對策,防範嚴重通貨膨脹之發生。本研究提出下列紓解途徑:

政府應掌握並公布國際物價資訊(包括漲價物品及替代品價格)。
政府建立米糧蔬果等品項之資訊網路,定時公布價格、庫存量,以消除消費者的預期心理。
檢視財政支出,降低財政赤字。
必要時採取適度緊縮貨幣政策。
公平交易委員會宜經常密切注意廠商之聯合定價行為。
呼籲媒體報導應採公允態度,使消費者在充分資訊下,作最理性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