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國際企業聯盟開拓大陸市場座談會實錄 

編號: PP0006

作者: 麥朝成主編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8.08

圖片檔

摘要:

政 策 建 言


背 景 分 析

台灣廠商以中小企業為主,可透過國際策略聯盟的合作發展,彼此資源互補,以強化企業體質,進而提升競爭力與國際化層次;關於台灣企業發展國際策略聯盟開拓大陸市場之經營模式,台商和外商合作,不但可增加經營保障和降低風險,同時借由策略聯盟的合作關係,亦可學習外商在行銷體系的構建、運輸、金融服務之技術,增進台灣企業之國際化。

具 體 問 題
因 應 對 策

1.台商和跨國企業策略聯盟成功之關鍵因素

聯盟雙方資源要互補,結盟後能創造出更多的優勢,亦即符合優勢結合之準則。


彼此要有業務往來或合作經驗,如此才有信任及承諾產生。


台商選擇美商策略聯盟之動機除了有良好的合作經驗外,較重視美商之知名品牌及商譽,而選擇日商之原因除有良好的合作經驗外,亦重視日商之產品和技術。台商選擇歐洲廠商聯盟之主要動機是對方有先進的產品和技術。

2.台商和跨國企業策略聯盟之具體可行方法

國際策略聯盟提供「以小搏大」之機會,台商可借行銷聯盟(Piggybacking)快速有效的進入國際市場,並將其產品回銷聯盟夥伴國的國內市場。


我國正積極吸引國外跨國廠商來台投資,進而建立亞太營運中心,因此透過行銷聯盟(Piggybacking)、對等行銷聯盟(Reciprocal Piggybacking)以及外商到台灣投資生產或原廠委託台灣廠商設計及製造(如OEM、ODM)或國外品牌授權台灣廠商生產(Licensing)再行銷大陸市場是現階段進入大陸及國際市場之較佳可行模式。


就我國發展為科技島及亞太營運中心而言,應積極吸引先進國家的跨國公司來台投資電子、機械、光學、精密、航太及生物科技等高科技產業,並與其進行策略聯盟,從而提高台灣產業技術水準。


諸如成衣、家電、運輸工具以及化學材料等產品可透過行銷聯盟方式進入大陸市場,並利用對等行銷合作將塑膠製品、成衣、金屬製品及運動器材等產品行銷至聯盟夥伴之國內市場。

3.如何協助台商進行國際策略結盟。

建議中小企業處與資策會合作,建立國際資訊聯結的網際網路資料庫,傳遞台商企業個別的利基與需求,更可經由外貿協會的海外駐點,宣傳該資料庫,以擴大台商尋找合適夥伴的機會。


以行政、稅率等優惠措施,鼓勵已在台投資的外商,以在台生產的產品,與台商攜手開拓第三地市場(包括大陸市場)。


建議海基會、中小企業處與外貿協會合作,一方面聯繫歐、美、日等國在大陸的商務辦事處,收集這些國家業者對經營大陸工廠與市場所需要台商提供的產品與行銷服務項目,一方面聯繫已在大陸投資台商,亦調查其需要而建立「大陸市場商情網路」,按使用者付費、付行銷佣金等原則,提供台灣本地台商掌握大陸市場的商機。


以台灣製造技術能力為利基,透過國際媒體宣傳,吸引跨國企業利用台灣為其全球生產體系的一環,在台生產產品銷往大陸,以及借由台灣臨近大陸之地利,提供跨國企業在大陸所需的人才、技術援助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