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如何共同促進東南亞金融穩定及區域經濟發展座談會實錄 

編號: PP0003

作者: 麥朝成主編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8.04

圖片檔

摘要:

政 策 建 言


背 景 分 析

  最近李總統和蕭院長皆呼籲兩岸共同邀集東南亞國家就金融危機及區域發展,共商解決之道。本院特舉辦「兩岸如何共同促進東南亞金融穩定及區域經濟發展」座談會,邀請產、官、學界代表人士研商如何具體實現此一構想,集思廣益以便凝聚各界共識,俾供政府制定政策之參考。

具 體 問 題
因 應 對 策

1. 兩岸合作之可能性

 

與大陸直接合作協助東南亞國家渡過難關,這是一個很好的理想,短期內很難做到,但可用孫子兵法中「轉進」的辦法。


兩岸共同促進東南亞經濟復甦,事實上對大陸亦有益,故大陸應與台灣討論如何促進東南亞經濟的穩定與發展。


兩岸若能結合台灣、大陸、香港的力量去協助東南亞國家,則東南亞國家就能夠重新建立信心,將有助於化解金融風暴。


台灣將繼續推動亞太營運中心,亞太營運中心係以亞洲為重要核心。大陸方面,朱鎔基最近接任中共總理,同樣亦是標榜財經內閣,也正從事跨世紀變革,包括國企改革、行政革新等。兩岸都正在從事跨世紀的改革,皆有賴於亞洲經濟之持續繁榮。


從兩岸共同解決東南亞金融危機著手,則可建立非常好的良性互動。


兩岸共同穩定東南亞金融風暴及促進區域經濟發展,此一構想非常具體且很有建設性、前瞻性。

2. 兩岸合作之具體方式

由中華經濟研究院與大陸學術機構籌辦研討會議,就東南亞金融風暴後兩岸可共同採取的合作措施,進行研商。


如何避免台幣、人民幣競相貶值,兩岸應進行談判,這種貨幣競相貶值的情況若能避免,即可促進東南亞外貿之持續擴張。


可鼓勵兩岸民間企業合作合資在東南亞進行投資,讓東南亞金融市場恢復信心;兩岸政府可以合力成立亞洲穩定基金,應用此基金到東南亞投資。


兩岸共同推動協助東南亞國家青年創業計畫。


兩岸必須進行溝通,最好的方式就是兩岸兩會重新展開互動交流。

3. 如何協助東南亞金融穩定及區域經濟發展

由中央銀行對散佈全球之各銀行分行提供「轉融資」,以利台商融資。


鼓勵民間企業增加對東南亞的投資。


在台北舉辦「東協產品展」,幫助東南亞產品拓銷台灣市場。


請東南亞各國推薦有志創業青年到台灣企業內實際工作,回國後創業,以增加其就業機會。


由東南亞國家發行公債,並由ADB做保證,並由新加坡、中華民國、汶萊、日本、美國等國家分擔保證,希望能夠吸引民間資金回到東南亞。


由中華經濟研究院邀請東南亞國家的相關官員到台灣,共同討論為何台灣經濟有如此健康的體質,其與金融政策與產業政策必有密切關聯,進一步瞭解雙方政策之差別,台灣經驗可供各國參考。


可邀請香港、新加坡共同參與東南亞的援助,如此更有效率。


就民間投資而言,產業界應與政府共同發掘有那些產業值得在東南亞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