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電業經營績效評估制度之研擬 

編號: EP0212

作者: 王京明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2006.03

圖片檔

摘要:

近年來,由於國內社會經濟情勢變遷、科技進步及人民生活水準提升,現有之電業法已無法符合國內實際需要。電力市場之自由化乃當前全球趨勢,電業面臨的挑戰及經營壓力亦與日俱增。然電業係公用事業,與人民生活及產業發展息息相關,電業因其所提供的商品或勞務,為社會大眾之所必需,故而電業需依其性質接受政府程度不一之管制。然而管制制度設計背後需有一套完備健全的經營績效評核制度,故有關電業其經營績效應予以管理及瞭解,並宜納入電業自由化之評估項目。
為有效管理及管制電力市場並制定良好競爭機制,實有必要針對電業經營績效評估制度與評估因素進行深入探討,透過分析及比較電業之經營績效因素,找出各種電業競爭利基、明瞭電業經營績效提升之主要因素,以提升電業經營績效,此為本文之目的。本文將訂定及定義電業經營績效之關鍵因素,並據此擬定電業經營績效考核因素表,建立電業績效評估制度,作為日後主管機關制定相關法規及管制政策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