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導向成長假說(ELGH)的再審視──以APEC為例 

編號: EP0171

作者: 彭素玲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6.06

圖片檔

摘要:

出口擴張政策,向為各國在發展歷程中,為求經濟加速成長所可能採取的策略,惟其策略效果眾說紛云,研究結論頗不一致,有待進一步驗證。本文在此嘗試以APEC會員國為研究對象,利用共整合─誤差修正模型與傳統Granger因果檢定(VAR模型)此兩種實證方法,加以驗證出口導向成長策略(Export-Led Growth Hypothesis;ELGH)對照APEC會員國之發展經驗言,是否適用?此外,吾人另將APEC會員國依經濟發展程度之高低,加以區分為已開發國家、新興工業化國家及開發中國家三群,加以比較此策略效果是否會因經濟發展程度之高低而有不同的策略效果?其次,本文亦嘗試以誤差修正模型的檢定結果加以檢驗Granger(1988)所述在變數間為一階整合數列且其間存在有共整合關係時,利用傳統Granger因果檢定可能導致謬誤推論的說法。

研究結果顯示,出口擴張策略,在新興工業化國家(如香港、南韓、新加坡、臺灣)的策略效果最為顯著。此四個新興工業化國家都因ELGH的成功經驗而使經濟成長加速。而已開發國家則可能因經濟發展已臻成熟,區域內資源已有效配置,故而ELGH較不具顯著意義(美國例外)。開發中國家則因經濟結構或策略運用之不同,而使檢定結果頗為不同,其中印尼、巴布亞新幾內亞、中國大陸等其實質出口與實質GDP間存在有雙向因果關係,顯見ELGH對其頗為適用。而其餘諸國之檢定結果,則呈單向因果關係或不具因果關係,策略效果較不明顯。

另外,由共整合─誤差修正模型與傳統Granger因果檢定之實證結果比較,吾人獲致結論如下:在變數為一階整合級數且存在有共整合關係時,利用傳統Granger因果檢定確有可能導致謬誤推論,此時應以誤差修正模型檢定方法代替傳統之Granger因果檢定。而若變數間不存在共整合關係時,因其無法透過Granger representation theorem以誤差修正模型檢定其間的因果關係,此時,則可以傳統Granger因果檢定補誤差修正模型之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