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慮遊說與平衡稅效果下之出口補貼 

編號: EP0158

作者: 劉大年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4.09

圖片檔

摘要:

一國出口補貼之政策上,常會受到國內相關利益團體之影響,因而會對政府之決策產生影響。無論是經由遊說所爭取到之補貼,或抑是政府原先既定之補貼,均有可能會引起外國課徵平衡稅貿易報復之措施,出口補貼是否仍具有傳統上利潤移轉的動機,則有待考慮。 

本文則在考慮國內廠商可進行遊說及國外平衡稅報復的前提下,探討出口補貼利潤移轉的功能。結果顯示:在有平衡稅報復的威脅下,國內廠商遊說之投入會因而下降,而遊說由本國之觀點而言,是一種資源之浪費,所以外國平衡稅之課徵威脅,由此角度而言,除了具有抵銷本國出口補貼之利益外,反而具有使國內減少資源浪費之功能。而由本國政府之角度而言,雖然遊說會因平衡稅之課徵而降低,但當遊說成本較低時,本國廠商還是會進行遊說以增加所獲出口補貼之水準。而在此情形之下,遊說所產生國內資源之浪費,有如國外平衡稅造成國內廠商利潤之損失,均會降低出口補貼利潤移轉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