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與儲蓄性存款之關係 

編號: EP0017

作者: 劉壽祥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82.09

圖片檔

摘要:

在直覺上,利率對儲蓄性存款需求(即儲蓄性存款保有量)有正向的關係。但是在臺灣除了蔣碩傑教授之文獻──間接透過儲蓄性存款與貨幣供給額之比例──證實此一命題成立外,其他直接探討此一問題之文獻卻得出「正向關係」不能成立之結論。研究相同主題,卻得出相互牴觸之結論,因此,這仍是一個尚未解決之問題。 

本研究分別由理論分析與實證研究來探討利率與儲蓄性存款之關係︰ 

一、理論分析

採用狀況偏好理論,在財富增加可提高資產選擇決策者滿足程度等合理假設下,由最適狀況可導出利率儲蓄性存款需求有正向關係。在相同的理論架構下,本研究亦分析利率、預期通貨膨脹率與儲蓄性存款需求之關係。 

二、實證研究

由迴歸分析結果證實利率對儲蓄性存款「正向關係」之命題可以成立。與其他直接驗證此一命題之文獻比較,本研究在方程式設定是採用存量分析,在變數處理是採用實質變數,與其他文獻略為不同,這可能是本研究得出此一結論之原因。 

本研究最主要之結論是 ︰(1)壓低利率對儲蓄性存款需求有負效果。(2)在物價上漲時期,利率提高後儲蓄存款仍持續減少之現象並非顯示利率對儲蓄性存款沒有影響,而是隱示利率調整的幅度不夠。同理,可以類推物價穩定後,降低利率對儲蓄存款需求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