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蓄與投資之因果關係檢定--共整合誤差修正模型之應用 

編號: EP0182

作者: 彭素玲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9.01

圖片檔

摘要:

有關國內儲蓄與國內投資的因果關係,為經濟理論與政策研究中,相當重要的議題,因為在經濟成長(發展)的過程中,若欲透過提升國家儲蓄率,加速經濟成長,則儲蓄與投資的聯結關係,將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尤其在一較封閉的經濟體系中,若其經濟成長的動力,主要來自國內資本的累積,則其國內的儲蓄率將為國內投資之資金來源,提供主要的支撐。而此一假說之能成立的先決條件, 即為國內儲蓄與國內投資必需存在有一定的影響關係。

本研究在此嘗試以APEC會員國為研究對象,利用共整合一誤差修正模型與Granger 因果檢定,利用1960年至1993 年各國有關儲蓄與投資之時間數列年資料,加以驗證各會員國中國內儲蓄率與投資率間的因果關係如何,並據以說明分析檢定結果。

研究結果顯示,APEC會員國中,智利、南韓、馬來西亞、泰國、美國等五國,呈雙向因果關係,顯示國內投資與國內儲蓄間,彼此互有影響,不論是提升儲蓄率之策略或獎勵投資政策,皆能相互回饋(feedback)。而紐西蘭、香港、 臺灣、印尼、墨西哥與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國,則呈現投資率對儲蓄率影響顯著, 但反方向效果不顯著的檢定結果,顯示上述這些國家,獎勵投資政策對其經濟成長的助益較為顯著。而中國大陸之檢定結果則呈現儲蓄率對投資率影響顯著的單 向因果關係,顯示提升儲蓄率對其較具策略效果。而至於澳大利亞、加拿大、日本、新加坡、菲律賓等國顯示其國內儲蓄率與投資率間無顯著影響關係。總合而言,在APEC17個會員國中(汶萊除外),國內儲蓄率與投資率間,存在有單向或雙向因果關係者,比例達11/17,約占65%,顯示 APEC會員國之儲蓄率與投資率,具有相當程度的聯結關係。

由於儲蓄與投資易受其它變數同時影響,而有共移(co-movement)的現象,如景氣循環、外來衝擊等,而使檢定結果產生謬誤。此外,如貿易活動、商品市場的整合情況、國際實質利率、政府政策或外匯管制等,也都有可能使實證結果發生偏誤。由於這些議題的處理,需要有相當的理論分析與實證資料來來加以佐證、探討,由於本文之研究主題,不在於此,故而未加著墨,不過此可做為問題思考的其它面向。

另外,諸如資本移動性(capital mobility)、經常帳償還能力(solvency)等,雖然常被附加於儲蓄與投資之關係中討論,惟其仍無一致或一定的定論,且實證技巧中,並無充分之實證結果可獲明確推論,故而本文在此持保留態度,惟在摘要與結論中,加以說明本文對此處理之立場,未加以討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