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專案經費分配模式之探討 

編號: EP0180

作者: 王健全、楊雅惠、蔡坤宏、孫克難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8.11

圖片檔

摘要:

近五年來每年經費超過新台幣一百億元的經濟部科技專案計畫,其主要目的在於提升臺灣產業的技術水準,執行方式則以委託財團法人研究機構開發關鍵技術,再行移轉民間,以及由財團法人研究機構和民間廠商共同合作研究開發技術為主。過去科技專案計畫資源的投入以資訊電子及機械自動化等相關領域為主,其他領域分配的經費則偏低,經費的分配是否符合當期國家經濟發展的需要,引起廣泛的關切。

其次,自民國85年會計年度後,為配合行政院國科會的評審作業流程,經濟部事後歸類科技專案經費的方式將由事前主動規劃各技術領域經費的作法來取代,科技專案經費分配的預先規劃有其迫切的必要性。

因此,本文旨在建立適當評估模式及相關準則,並透過國內產業發展現況分析科技專案經費配置是否符合經濟發展的需要。本研究利用國科會科技評審專家進行調查,並以分析層級程式法(AHP)及Fishbein方法所進行的實證分析顯示:本文模式經費的分配結果與過去科技專案的實際分配大致相似,較大差異出現在電子/資訊及環境/資源領域上。此外,就臺灣產業的發展現況言,目前科技專案經費在各領域上的配置與專家的觀點大致相同;但是未來是否應該繼續分 配這麼多的資源在電子資訊領域上,則視機會成本、國際競爭力及產業臨界密集 等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