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係數矩陣之估計與投影 

編號: EP0156

作者: 連文榮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4.08

圖片檔

摘要:

投入係數矩陣對於投入產出分析是相當重要的變數,但由於投入產出表發布約落後二至三年,因此在要使用時常須推估該矩陣。一般在推估此一矩陣的方法,大多須藉助於國民所得帳的資料,但因國民所得帳仍無法提供所有的資料,因此仍須自行推估一部分資料,才可利用一般的方法。 

本文利用歷年的投入產出表,算得投入係數矩陣各元素的時間數列資料,對各數列以時間變數當解釋變數,透過20種函數型態推行迴歸估計,再由其中選一最佳配適函數,若設定投影年的時間變數值代入此函數中,則可容易估得投影年的投入係數矩陣。 

利用本文所提方法,經績效測試後結果發現,若以絕對平均百分比誤差(AAPE)、均方根誤差(RMSE)及均方根百分比誤差(RMSPE)三項統計量來看,AAPE 大幅下降,RMSE小幅下降,而RMSPE則減少一半以上,足見此方法值得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