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產業升級條例」有關研究發展投資抵減之獎勵效果評析 

編號: EP0164

作者: 王健全、陳厚銘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5.06

圖片檔

摘要:

本文透過國際比較及實證分析兩個層面來評估「促進產業升級條例」中,有關研究發展投資抵減獎勵措施之實施成效。在國際比較上,相較於美國、加拿大、日本及法國等先進國家的同類措施,我國在抵減方式、基準及抵減率上之設計尚稱合理。 

在實證分析上,本文係以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所提供的申請,及未申請抵減獎勵廠商,及「中華民國各行業工廠名錄」之廠商名單為抽樣對象,透過回收問卷資料來評估措施之成效。利用線性結構關係模式(LISREL)實證分析的結果顯示:政府的投資抵減獎勵對廠商的研發支出有顯著地激勵效果,同時廠商的研發支出也對其研究績效(新產品及新技術開發)經濟效益(含產品附加價值及投資報酬率)有顯著的正向影響,上述發現肯定了政府研究發展投資抵減措施的成效。不過,研發費用認定歧見的減輕及研發人才培育、融資與公設研究機構之技術支援等搭配工具的輔助,才足以使研究發展抵減獎勵措施發揮更大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