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對外與對大陸的產業內貿易比較研究 

編號: EP0151

作者: 林昱君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4.03

圖片檔

摘要:

1979年大陸門戶開放以來,兩岸貿易亦隨投資熱潮逐年增加,兩岸水平或垂直整合的生產方式促使兩岸產業內貿易方興未艾。然而產業內貿易現象早於六十年代,即已盛行於各工業先進國家,非現階段臺灣經濟發展與對大陸貿易的獨特現象。因此探討兩岸產業內貿易問題宜全盤性檢討臺灣對外貿易之產業內貿易型態,而非單獨針對大陸地區進行研究,產生泛政治化的結論。職是之故,本文設立臺灣對外貿易的產業內貿易迴歸模型,探討造成臺灣對外貿易產業內貿易高低波動的原因,以及觀察大陸在臺灣對外貿易業內貿易中的地位與角色,相對於其他地區是否有差異。研究對象涵蓋大陸、日本、美國、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南韓、新加坡、德國、法國、英國、義大利、丹麥、加拿大以及澳大利亞等十五個國家。 

經本研究迴歸模型實證得知以下結論 :(1)衡量臺灣當期的產業內貿易現象必須回溯上一期貿易對手國的經濟環境與條件;(2)臺灣對外貿易的高產業內貿易現象,不是高經濟發展程度、高所得水準所造成;(3)造成臺灣與貿易對手國間產業內貿易高低波動的原因,係貿易對手國之經濟條件是否為市場關稅保護反效果上。此外,研究亦發現臺灣對大陸的產業內貿易型態與市場關稅保護反效果呈高度相關,此表示臺灣與大陸間產業內貿易高低變化,是由臺灣與大陸間的市場購買力差距、大陸的關稅保護度所造成。同時,此項因素也是導致臺灣與其他貿易對手國間產業內貿易高低波動的普遍原因,大陸相對於其他地區並無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