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營事業之財務分析與一般檢討 

編號: EP0012

作者: 陳章真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82.09

圖片檔

摘要:

公營事業被人們所詬病的地方很多,尤其在管理和財務方面,而這篇文章僅偏重於後者的探討。第一部分公營事業經營及財務分析──利用經濟部會計處所出版的「經濟部所屬各事業會計資料」,就11個公營事業,14年來的財務狀況做一整理、分析與比較;第二部分公營事業營運狀況之綜合分析──乃針對第一部分作一評論;第三部分公營事業與相關民營企業之比較──分成兩個單元︰公營事業的範圍和其相關民營企業的比較;第四部分的結論乃是對公營事業做一般性的檢討。譬如政府壓低肥料價格,造成「政策性虧損」,及壓低油料價格,使得69年度中油呈現虧損等等,美其名是穩定物價,但是否真能達到預期的目標?政府有無必要在價格的訂定上做一個幕後的操縱者?都是值得深思的。廠房的設計不當,建廠的不順利,巿場情報的不夠靈通,都是造成長期虧損的原因。另外有不少公營事業是所謂的能源密集工業,燃料費用佔成本的比例很高,這些外在的因素影響我們的公營事業甚鉅。 

公營事業的問題重重,尤其值此經濟景氣低迷之際,若能痛定思痛,從制度上以及經營方式上,嚴加整頓,對未來經濟的發展未嘗不是一項更新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