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CGE貿易模型之建立與應用 

編號: EP0161

作者: 周濟、金慶平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5.01

圖片檔

摘要:

本研究在建立一個聯結產業關聯表、國民所得帳及國際收支帳的可計算一般均衡模型,用以探討貿易變動與臺灣經濟的相互關係。基本上,它以產業關聯表為主,故能以臺灣的經濟活動細分來分析各產業相互依存之關係。又由於它結合國民所得帳的資料,更可用來探討家計消費、固定投資、進出口,及政府支出等最終需求水準變化對產業產出結構的影響;以及國內外價格變化對貿易結構及國際經濟收支結構的影響。本模型特色是能夠將實際的經濟結構具體的表現於模型內,並用來進行關稅增減、資本流動,及政府收支變動對臺灣經濟及貿易模擬分析。 

本研究著重在貿易問題的探討,在五個部門中製造業的分類按各製造業進出口貿易特性而劃分為高度出口、高度進口和低度貿易製造業。比較本文與國外CGE模型的模擬結果,雖然模型規模、函數設定,及模型求解方法各有不同,但對相同模擬狀況的模擬結果卻很相似。因此本研究的五個部門貿易模型可對臺灣的經濟變動作出合理的模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