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總體貿易模型之建立與應用 

編號: EP0153

作者: 周濟、羅紀瓊、連文榮、王素彎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4.05

圖片檔

摘要:

本文主要目的,為建立一個以貿易為主的完整總體經濟計量模型,從而分析:

1. 我主要貿易對手國經濟政策變動時,通過對我進、出口之影響,進而對我經濟情況產生影響,如美、日等國之擴張性財政政策。
2. 世界重要資源價格發生劇烈變動時,通過對我進、出口之影響,進而對我經濟情況產生衝擊,如石油價格之變動。
3. 我經濟政策變動時對我進、出口之影響,如關稅及匯率之變動。

本研究所建立的模型,與國內外相關模型比較,具有以下六個特色:

1. 進出口商品貿易分成美國、日本等十九個國家或地區,分別估計。
2. 對消費財、資本財、原油及非原油原料等四項商品進口分別估計,且考慮四項商品的個別關稅稅率。
3. 民間消費按耐久財、半耐久財、非耐久財及服務類消費財等項目,分別估計。
4. 民間固定資本形成則按機器設備、運輸設備、營建工程、以及民宅等四種不同投資財分別估計。
5. 貿易對總體經濟的貢獻,除按傳統方法考慮出口需求對國內之生產、投資、以及進口等方面的貢獻外,並嘗試由供給面來評估貿易對經濟成長的貢獻。
6. 在供給面,本模型將產業分為製造業與非製造業,以掌握貿易與非貿易部門影響經濟長成的差異。

本模型商品市場的需求面包括輸出、民間消費、政府消費和資本形成;供給面則分別由國內產出和輸入所涵蓋。勞動市場決定的就業量影響國內產出,而工資水準影響國內的物價水準。而輸入與輸出所構成的貿易順(逆)差,將影響外匯市場匯率。本章針對研究需要作各部門的進一步分類外,並根據經濟理論和國民經濟會計來設定各經濟變數間的關係。故分別設定對外貿易、消費、資本形成、貨幣及外匯市場、生產及勞動市場、以及可支配所得等相關變動的函數式或定義式。

本模型使用 EPS電腦套裝軟體進行迴歸估計和檢定。主要採一般最小平方法(Ordinary Least Square), 對有序列相關(Serial Correlation)之估計式則作自我相關之修正(Auto-correlation Correction)在計量檢定上,以變數間的經濟意義為主要考慮,其次根據迴歸結果的R,t統計值,及DW或DH值作變數取捨以及變數間呈非線性關係的可能性,本模型變數會以變數水準( level)、差分、變動率、或對數等型態出現。至目前本模型有 136條聯立方程式,包括85條行為方程式及51條定義式。共有 136項內生變數及87項外生變數。資料來源除取自 EPS的資料庫外,並參考行政院主計處國民所得、中央銀行金融統計月報以及IMF之統計資炓。

本研究進行民國 71 年至 79年之樣本內模擬,並以均方根誤差(root mean-square error;rmse)、均方根百分比誤差(rootmean-squrepercent age error;rmspe), 和折轉點(turning point)命中比來評估預測的準確性。結果發現本模型絕大部份變數的均方根百分比誤差都在10%以下,而且,大部份按國家分類的進出口模擬誤差也都在10%以下,而折轉點命中比也相當高。僅法國、菲律賓及一些貿易量不大的國家的模擬誤差在10%以上,不過其均方根誤差並不高,表示其數值小,所以不容易掌握其變動趨勢。

本研究並利用1991年已知外生變數,對估計到1990年的模型進行樣本外模擬。用內生變數模擬值與實際值之差並以實際值平減的百分比誤差統計來衡量本模型預測能力。結果發現誤差在5%以下的模擬結果占三分之二;在5%~10%者占五分之一;在10%以上者不到十分之一。主要變數,如實質GNP(或GDP)、消費、固定資本形成、總進出口及主要國家進出口都在5%以下,而民間投資細項分類及部份次要國家進出口也都在10%以下。誤差在10%以上的僅有少數次要國家的進出口及較難掌握的名目民間營建工程投資。本模型的樣本內模擬誤差,絕大多數在10%以下,樣本外模擬誤差在 5%以下者占三分之二,10%以上者不到十分之一。因此本模型對臺灣的實際經濟狀況有相當的解釋能力。

根據基本預測發現,民國 81年的臺灣經濟成長為 6.27%,低於80年的7.24%。主要原因是工業國家景氣復甦腳步緩慢,致使臺灣出口成長由80年的 12.62%下跌為81年的6.77%,而公共投資進度落後則是使經建計畫未能達到 7% 的另一個原因。唯民間部門的經濟活力相當旺盛,民間消費成長9.24%,民間固定投資上升 13.17%,兩者都遠高於81年的成長率。因此民國81年的經濟是由國內民間需求所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