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對日出口之探討 

編號: EP0023

作者: 王文娟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82.09

圖片檔

摘要:

日本和臺灣由於地理、歷史上的淵源以及經濟開發層次的差異,使兩國經濟結構上存有互補性。日本的經濟發展較長且層次較高,因此臺灣對日依附程度相對地高於日本對臺灣。 

本文首先就中日貿易面以及經濟發展資金供給面來探討臺灣對日依存度逐漸提高的原因(即分析中日貿易逆差逐年擴大的原因)。臺灣對日的高度依存,使中日貿易逆差問題在臺灣國際收支經常帳上成為一大隱憂。因此再就中日商品貿易面的演變過程探討改善貿易逆差的方法。 

其次,分析影響臺灣對日出口的原因。文中利用「固定巿場佔有率法」(Constant Market Share Analysis簡稱 CMS)說明之。同時,為便於比較,將韓國、香港、新加坡以及中共四國在日本巿場上和臺灣較有競爭性國家的對日出口變動情形也加以分析。 CMS分析法乃在探討各國競爭能力變化的狀況。過去,日本市場較為封閉,對日出口的成長取決於日本市場的成長;近年來由於日本市場逐漸開放,競爭能力的強弱對市場的佔有率漸具影響力。因此分析各國在日本市場上競爭能力消長的變化,可做為今後的借鏡。 

最後,由上面競爭能力的消長檢討一些影響臺灣在日本巿場上競爭能力的因素,同時做可能的改善建議,以期能增加對日出口,改善中日貿易逆差。另外,對某些不僅可改善中日貿易逆差,同時亦可促進臺灣經濟發展的原因,一併提出分析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