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價格競爭能力與對外貿易 

編號: EP0016

作者: 陳坤銘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82.09

圖片檔

摘要:

臺灣的對外貿易,在民國六十年代出現兩次大幅度的變動,除受國際經濟景氣之影響外,價格競爭能力之消長,亦是不容忽視之因素。本文以臺灣及其主要貿易對手國之物價與匯率資料編算價格競爭能力指數,觀察近十餘年來臺灣價格競爭能力之消長,進而分析其與對外貿易之關係,最後並探討其主要影響因素。綜括研究結果,本文獲得下列數點結論: 

臺灣的價格競爭能力,在民國六十年代出現兩次循環性的波動,實證結果顯示,與對外貿易的興衰有十分密切的關係。 

臺灣價格競爭能力之消長,主要係物價控制不當及匯率制度僵硬所致,而匯率制度之僵硬又是物價控制不當的主因之一。 

影響臺灣物價變動之主要因素為進口成本、單位勞動成本與超額貨幣供給,實證結果顯示,後二者之影響效果尤甚於前者。 

臺灣在實施機動匯率制度之後,似乎未能有效地緩和價格競爭能力之波動,顯示當前匯率制度之橾作,仍有一些值得研究改進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