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物價結構之研究 

編號: EP0163

作者: 林安樂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5.05

圖片檔

摘要:

本文從生產階段角度探討臺灣物價結構。根據主計處既有物價資料,本文利用迴歸方法,分析各類國產內銷品躉售物價(包括農工原料、資本用品、非耐久消費品及耐久消費品四類)、營建材料躉售物價、出口物價、各類消費物價(包括服務類、非耐久品及耐久品三類)以及各類國內生產毛額平減價格(包括民間消費、政府消費、機器設備、營建工程、存貨投資、輸出及輸入七類)的決定因素。實證結果顯示,本階段物價決定於:1.進貨成本或上階段產品價格,2.其他成本因素(單位產出勞動成本及資本財使用成本),及3.需求因素(所得、貨幣供給、失業率、景氣、設備利用率等)。不過,其他成本因素及需求因素的影響,隨生產階段或產品的不同而有差異。 

迴歸結果也顯示,不同定義的貨幣供給對不同物價有不同的影響。進口物價對國內物價的影響效果比國產內銷品躉售物價小而緩慢。出口物價主要受國外物價及國外需求的影響,而不為臺灣出口商所左右。 

本文的物價結構模型可納入完整的總體經濟計量模型,而成為後者的物價決定子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