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東擴的內外部市場效應 

編號: CA0036

作者: 歐陽承新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2005.02

圖片檔

摘要:

東擴對於歐盟域內外的國家和產業已經且將繼續產生深遠的影響。為探討此一課題,本書擬定依循 “東擴→內部效應→外部效應” 三個段落,闡釋其間的因果關係。首段文字從決策形成與落實歐盟擴編的要件的角度介紹現階段歐盟區域整合的性質與範圍;其次,歸納歐盟的貿易與投資趨勢,整建區域和國別經貿互動模式的主型態與次型態,進而呼應推展自由貿易、形成內部單一市場、及對外政策一體化的歐盟新市場機制,分項錄列其對域內、外經濟體和不同產業的損益影響。本項研究的主要啟示包括:


-歐盟東擴及其不斷自我完善的歷程本身屬於制度創新的外在表現。


-透過人為設計結合市場機能所開創的歐盟單一市場,已為全球區域經濟高階段整合樹立典範。


-從「貿易創造」對應於「貿易移轉」的面象觀察,東擴業已引發下一系列的內外部效應;(1)東消西長;即對新加盟的EU-8以外其他東歐轉型經濟體的貿易比重下降,而對西歐(EU-15)國家的貿易比重上升形成內部單一市場;(2)外弛內張:即EU-25對非歐盟國家(NEU)的貿易比重縮減,反之,與歐盟域內國家(含EU-8與EU-15)的貿易比重上揚;(3)消長互見:(1)與(2)兩例呈現弱反應。


-從「投資創造」對應於「投資移轉」的面象觀察,東擴業已開啟新舊歐盟成員國對資金的爭奪和國別產業的消長變化。


-對非歐盟國家而言,為因應東擴所形成的「開放性保護主義」,跨國公司直接在歐盟新興經濟體設廠,用以擴大在當地的市場佔有率並體現規模經濟。


-結合全球供應鏈,建立跨國越區的運籌體系已成為廠商強化集團競爭力、掌握商機的新營運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