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輸出與輸出物價的決定因素 

編號: EP0015

作者: 滑明曙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82.09

圖片檔

摘要:

自從第二次石油危機發生以來,臺灣出口貿易成長率即不斷下降。由於臺灣為一輸出導向的經濟體,出口不振,就會使得經濟無法高速成長。至於輸出不振的原因,有的認為乃因進口石油價格上漲引發的輸入性通貨膨脹,有的認為乃因國內貨幣供給增加過速以及公共部門支出擴張過速,引起對物品市場的超額需求壓力所致。 

本文根據臺灣的小型開放式經濟特性,探討臺灣之輸出及輸出物價是否受進口物價、貨幣量、政府支出及匯率的影響。文中利用出口需求及出口物價兩方程式聯立,作一實證分析,發現出口的物價對臺灣之實質出口影響很大,而出口物價的變動,雖然大部分反映進口成本的增加,但因近年來貨幣及財政支出擴張過速,導致物品市場的超額需求,使得出口物價上漲更速,與世界性出口物價相比,臺灣出口物價有偏高之趨勢,以致出口不振。若能將貨幣量及政府支出控制於僅為維持經濟成長所必需之程度,當能減低總需求對物價的壓力,使出口不利的因素侷限於因進口物價上漲所引起的總供給價格的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