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對外直接投資的計量分析 

編號: EP0154

作者: 林安樂、連文榮、賴法才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4.06

圖片檔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我國對外直接投資的總體及產業效果。為達此目的,本文乃建立並估計一個具有29個部門別的臺灣總體產業動態計量模型,藉以進行模擬分析。 

模擬結果顯示,增加對外投資雖有利出口,但不利國內民間固定投資,對國內經濟成長亦有抑制作用。尤有進者,增加對外投資對製造業的傷害很大,若過度膨脹將不利國內製造業的長期發展。 

根據我們建立的總體產業模型所作的模擬估計,在民國75年至民國80年期間,我國對外投資每 100元中,有76元是屬於代替性的防禦型投資,其餘24元是屬於輔助性的擴張型投資。我們也發現對外投資每增加 100元將使國民生產毛額減少187元,而國內民間投資每增加100元將可增加國民生產毛額113元,二者一增一減,相差300元。 

其他分析包括民間固定投資、公共投資、利率、薪資率及匯率等效果之模擬。這些模擬顯示,臺灣經濟具有很大的適應力:每次給與不利的外在衝擊後,經過一、二年的調整與適應,又能發揮其原有的潛力,繼續成長。這表示政府應在制度面的健全上下功夫,並加強市場的競爭性,杜絕貪瀆,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及維持一個良好的投資環境。政策的著眼點應放在長期,而不要因短期的變動而錯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