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對歐洲共同市場出口貿易之分析 

編號: EP0014

作者: 陳文郎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82.09

圖片檔

摘要:

民國58年以前,臺灣與 EEC間之貿易,一直處於逆差之局面,自民國五十九年以後,方轉呈順差,雙邊貿易額大幅成長,順差額也不斷擴大,而使EEC 成為僅次於美國的我國第二大出口巿場。但從民國六十九年底以來,對EEC之出口則不斷減少,七十年且有負成長,以致引起國內各界重視。 

本文首先計算臺灣歷年來對 EEC出口貿易依賴程度之變化,並探究此種變化到底是因商品結構變動所致,或因 EEC巿場相對於其他巿場所具有之比較利益所致。結果發現以後者之影響最大。其次,再以歷年資料作實證分析,探究此種比較利益,究係來自 EEC相對蓬勃的經濟成長,或因價格因素所致(價格因素包括臺灣出口價格、各主要競爭國家出口價格、 EEC國內價格水準及匯率等),結果發現, EEC的經濟景氣及價格因素均具影響力,尤以前者對臺灣之出口影響更大。基此,民國七十年對EEC出口減少之主因,為EEC經濟衰退所致。其次,由於美國利率高漲,國際資本流入美國,使美元堅挺,新臺幣釘住美元的結果,乃使其幣值高估,致使臺灣之出口競爭力減退亦為主因。另外,根據經建會之廠商調查,臺灣對 EEC出口之廠商普遍缺乏有關 EEC的商情資料,且在行銷及售後服務上,遠遜於其他競爭國家,加以臺灣與 EEC諸國無正式外交關係,在有關優惠關稅、貿易糾紛之處理上,均處於不利地位,因此長期而言,仍須政府大力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