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人力資源分配問題之研究──從制度面分析 

編號: EP0020

作者: 高長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82.09

圖片檔

摘要:

本文主要研究內容為︰中國大陸整個勞動力供給量與質的發展是否能滿足所需?勞動力供需雙方如何有效配合?兩者若無法協調一致時,中共當局如何透過計劃的指導來處理?又工資是否能夠做為勞動力巿場的指標?它在分派勞動力時所扮演的角色如何? 


研究結果發現︰中共中央計劃直接影響整個勞動力發展和分派的輪廓。中國大陸一般勞動力供給量非常充裕,但科學、工程、和財經法商等行政管理方面高級人力,卻感嚴重供給不足。造成結構性勞動力供給不足的原因,除受文革對教育體制之破壞影響外,應歸咎於長期以來不重視教育部門的結果。面臨這種高級人力供給不足的問題,50年代中共當局自其他社會主義國家,特別是從蘇聯聘請大批技術專家來大陸指導,同時也派遣留學生或在職人員赴蘇聯受訓,并擴大正規教育與職訓的規模。不過,這些措施因與蘇聯交惡及文革暴亂而無法有效執行。近年來,又恢復重視高級人力之培養,除全面改革教育訓練體制外,并採取對外開放政策,與美、日等先進國家從事廣泛的交流活動。 


中國大陸上沒有真正的勞動力巿場,過去勞動力供需雙方均係透過計劃者的安排。近年來,中共當局方強調「求職與求才」兩者間相互選擇的重要性,已逐步放寬對勞動力之管理,惟勞動力移動仍完全不得自由。中共的工資制度係由中央依不同產業、地區之重要性統一規定,中共當局認為其應具有分派勞動力之機能。其實,該制度自1956年建立以後迄無變動,制度本身的特性可能與巿場經濟體制者類同,但過度的行政干擾已使「工資」喪失了分派勞動力之機能,如果有,恐亦微不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