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糧食生產問題之研究 

編號: EP0007

作者: 葉新興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82.08

圖片檔

摘要:

糧食生產之豐歉,與中共政權之安穩、經濟的發展以及人民生活水準之提高,有密切的關係,是以有對中共糧食生產的有關問題加以研究的必要。 


 本文共分七章。第一章說明中共糧食生產的重要性,並對長期以來困擾中外學者的糧食定義做一試探性分析。第二章說明中共糧食生產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第三章說明中共糧食生產的自然環境及地理分佈。第四章說明中共的糧食生產實績。第五章則對中共糧食生產效率做一分析。第六章對中共糧食生產展望加以說明。第七章為簡要結論。 


由於中共糧食定義屢有更迭,復以糧食生產統計數字,或有缺失,或有不實,爰根據中共歷年發布的有關資料加以整理,並利用本文推估之中共實質農業總產值,加以反推糧食生產數字,以補充過去資料之不足。本文更利用此資料,利用經濟計量模式,推估未來中共的糧食生產可能產量。 

根據本研究分析結果,可以發現 ︰(1)儘管中共當局對糧食生產甚為重視,但受到政策及執行的偏差,實質上糧食生產並沒有受到其應被重視的程度。中共宣稱其糧食生產在1952年即已恢復到戰前的水準,但從單位播種面積來看,至少要到1970年以後才能實現。(2)中共糧食生產總量,雖每年有2.4%的增長,但生產效率仍極低落。此隱含著只有單純地增加勞動投入,並無法保證糧食必能大幅度的增長。(3)糧食生產雖能提高,但人口的增長,使得人民的基本生活物質仍無法滿足,以致仍需大量進口糧食。(4)展望1985年,中共糧食生產可能產量為7,270億斤,與「十年規劃」或第六期五年國民經濟計劃所預期達到的8,000億斤,仍有極大差異。根據分析,如要達到8,000億斤,最快也需要1990年才能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