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家電工業生產函數及技術效率之評估─隨機邊界模型之應用 

編號: EP0166

作者: 蔡慧美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5.07

圖片檔

摘要:

改革開放後,大陸產業政策之優先發展項目,由過去的重工業改為民生必需品,靠著引進國外技術及生產線,大陸家電工業蓬勃發展,至1980年代後期,已出現投資過熱、產能設備閒置的情形。

本文即針對1993年大陸家電工業191家樣本企業資料,生產函數型態設定為 Translog 函數,應用隨機性生產邊界模型,並引用最大概似法,進行技術效率之橫斷面分析。並進一步將企業按企業型態、企業規模、生產產品別分類,探討不同企業間其技術效率、生產彈性、規模報酬之差異。

實證結果發現:1.大陸家電企業之技術效率指標相當高且非常接近,表示在大陸家電企業之發展頗為平均且類似,各企業之實際表現均與估計出之邊界相差不遠;2.除技術效率趨同的現象外,無論是從要素產出彈性、規模報酬、要素之邊際收入、要素間之產出替代彈性等觀察,趨同情況均甚為明顯,與Jefferson、Rawski等學者發現,大陸工業在不同行業別及不同所有制之間,存在著生產要素收益趨同傾向的說法,相互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