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地方特性對鄉鎮企業發展之影響 

編號: EP0162

作者: 陳建勳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5.01

圖片檔

摘要:

中國大陸鄉鎮企業是經濟改革過程中制度創新之一,其前身是社隊企業。典型之發展模式有蘇南、珠江、溫州、寶雞、常德、民權、耿車、電白和遷安等模式。鄉鎮企業亦呈現東部居首,中部次之,西部殿後之區域不均衡發展。本文之主旨是實證分析中國大陸地方特性,如農業剩餘勞動力、地方政府之行為、市場規模、工資等因素對鄉鎮企業發展之影響。 

實證分析之對象是東部之江蘇,中部之河南、湖南,及西部之陝西。實證資料是整合橫斷面及時間序列資料(pooled cross-section and time-series data),觀察期是從1989年至1992年。 

實證分析之結果是,湖南和陝西由於農業較不發達,農業剩餘無法持續擴張,農業剩餘勞動力反而不利於鄉鎮企業之發展;江蘇、湖南之地方政府財政支出用於改善鄉鎮企業投資環境,對鄉鎮企業之發展有所裨益;陝西則必須仰賴中央財政補貼,形成軟式預算限制,地方財政支出因而無效率,不利於鄉鎮企業之發展;江蘇、河南、湖南之市場較具規模,有助於鄉鎮企業之發展;湖南和陝西之工資水準並不利於鄉鎮企業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