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利率、儲蓄和所得之實證分析 

編號: EP0176

作者: 陳建勳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1997.06

圖片檔

摘要:

1980年以降,中央計劃經濟體系國家莫不競相朝向市場經濟轉型;中國大陸是以「摸著石頭過河」漸進地進行經濟體制改革,而經濟轉型演化過程中,燃眉之急莫過於健全產權制度和穩定金融秩序。長期以來,中國大陸之中央計劃經濟一直存有金融壓抑之現象,金融壓抑主要體現於直接利率管制、信貸資金計劃分配及限制民營金融機構之發展。理論上,若實質利率上升,跨期之替代效果使本期儲蓄增加,儲蓄是促進經濟成長之必要條件,從而有利於所得之提升。本文擬實證探究中國大陸利率、儲蓄、所得三者之關係,觀察期是從1952至1993年。

實證檢定之結果是,共積檢定驗證實質利率、實質儲蓄、實質所得具有一共積向量,即三者間有長期均衡關係。再者,BVAR因果檢定亦驗證實質利率提升有助於實質儲蓄之增加,從而增進實質所得。是以中國大陸之利率管制不但不利於儲蓄,反而是套利行為和尋租活動層出不窮。解除利率管制將有助於儲蓄之增加,進而促進經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