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調整的個體與總體經濟效果評估─以台灣2007年之調整為例 

編號: CM0042

作者: 吳惠林、彭素玲、杜英儀、林嘉慧

價格: 已絕版

出版日期: 2009.12

圖片檔

摘要:

2007年7月台灣基本工資(或最低工資)向上調整,月薪由新台幣15,840元調升到17,280元,時薪則因由舊制計算改為新制,故而調幅較大,由66元調升到95元。而訂定基本工資的基本理念在於使勞工的基本生活得到適度的保障,但基本工資調升也會產生其他的影響,例如廠商所須負擔的勞動成本上升,從而可能降低僱用勞工意願,反而使邊際勞工因而失去部份工作機會,以致失業增加,或帶動一般工資的上升而刺激物價,或刺激生產力的提升,這一連串的可能變動都會影響總體經濟。 為探究2007年基本工資調整對經濟之影響,本研究分別從個體經濟與總體經濟兩大層面探討其影響效果。就個體經濟影響效果而言,根據對勞工保險投保薪資為第一級之邊際勞工被保險人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勞工與企業的調查結果顯示,2007年基本工資調升政策獲得大部分勞工的了解與支持,且時薪的大幅調高亦未影響到部份工時者的就業與聘僱,但對於邊際勞工言,其將使工作福利改善、工作時間增加、就業機會減少,以及對於選擇全職工作或部份工時工作有顯著影響。且工作年資較為資淺者,對於基本工資定期調整之要求較高,對於依據基本工資的調整幅度來要求調整薪資的比例也較為明顯。 然而,對中小企業的調查結果卻顯示,雖然2007年基本工資調升沒有衝擊到企業對時薪人員的僱用,但對本國全職員工的僱用卻略有負面影響,尤其以30人以下的小型與微型企業也承受較大的衝擊。而根據企業調查的結果,以及基本工資調整的初期發生企業因應措施損害勞資關係的案件,都提醒決策者,配套措施提出時應考量補救的效力,才能有效降低社會調適成本。 在總體經濟影響效果方面,本研究結果發現:基本工資調整約五年後,衝擊效果占GDP之比重僅為1%。考量其對實質GDP之時間動態影響,發現短期將有正面影響,主因為民間實質購買力增長,使民間消費增加;而長期將有負面衝擊,主要由於工資上漲致使國際競爭力有下降。惟總體而言,基本工資調整對於總體經濟之影響並不明顯。 然而,基本工資調整對其他相關法規的波及層面卻頗為廣泛,包括勞工保險、全民健保、外勞薪資、失業給付、社會救助金、國民年金月投保金額等。雖然根據帳面資料,基本工資調整對於全民健保之影響並不明顯,但在經過歷次調整公式的形塑之下,其似已走向最低工資的價格管制制度,不僅干擾勞動市場的運作,更引發勞資的衝突與政治的角力。

中經院出版品 博客來網路書店銷售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