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惠林:正念因應通貨膨脹

  通貨膨脹似已籠罩全球,在中共病毒方興未艾、中共國依然嚴格管控的「清零政策」下,供應鏈、通路、生產等等未能開放活絡。加上俄烏戰引發的能源問題,形成雪上加霜局面,大家都急切地尋求解方。

  由於「通貨膨脹終究是貨幣現象」,是「太多的貨幣(錢)追逐太少的商品」,所以,抑制貨幣數量和增加產品的供給無疑是最基本的辦法,而「升息」也就理所當然被採用了。美國聯準會(Fed)就在5月初宣布升息2碼(0.5個百分點),把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調高到0.75%至1%。這是Fed自2000年5月,22年來最大調幅,也是2006年6月以來首度連兩個月升息,同時Fed將在6月起縮表。

  美國的升息也帶動香港、巴西的升息,而其他國家會不會跟進,以及美國會不會持續再有升息動作都引發世人的關注。不過,升息手段究竟能否抑制通膨?
升息能抑通膨嗎?

  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迪格里茲(Joseph Stiglitz)就潑了一盆冷水。他認為升息無法降低通膨,只會讓問題更為複雜,而投資行為會受到干擾。其實,由升息事件引起美國和各國股市暴起暴落的事實,以及熱錢流來流去,美元和各國幣值隨之變化來看,通貨膨脹還不知道是否能被壓制,卻已引發了其他的疑慮,而經濟成長率將下跌更已被此起彼落的提了出來,甚至1970年代可怕的「停滯性通膨」局面會不會重現,憂慮聲逐漸響亮。

  為了避免「停滯性通膨」的到來,有的專家認為應由「供給面」下葯。認為此次通膨是供給面出問題的學者表示,特別是來自全球供應鏈的斷鏈問題,因出口受阻使得許多產品短缺,再因俄烏戰爭,讓糧食、能源價格飆升,這都是導致近期物價上揚的原因。不過,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並沒有追溯供給面的源頭去處理通膨,反而採用升息的模式壓低需求,並不見得可以把價格壓下來,而且以升息這樣的需求面政策去壓低交易量,反而更容易出現停滯性通膨。特別是美國民眾除了得面臨物價上漲、通膨的問題,還得處理升息讓還款本息壓力增加,這只會排擠到其他消費,進而影響到廠商的獲利,進入惡性循環。

  其實,任何產品價格的變動,都是該產品供需力量消長的結果,當供給大於需求,價格會下跌,反之價格會上升,若要價格一直上揚,非得市場超額需求持續增加不可,這非得貨幣數量持續增長不為功。所以,若要通膨停止,政府撒幣政策縮手當然最有效,但經濟成長率下滑、衰退等代價恐怕很難避免!

  「通貨膨脹」不是新鮮事、人類歷史上斑斑史跡,只是人類都未能記取「正面教訓」,反而讓「反面教訓」持續出現,畢竟黑格爾早已下了定論:「人類的歷史教訓,就是不曾從歷史學到任何教訓。」對於通貨膨脹這種悲劇的一再重演,已故的197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弗利曼(M.Friedman)早在1980年就告訴我們:「沒有一個政府願意接受造成通貨膨脹的責任,即使為害不是那麼大也一樣。政府官員總是找理由來搪塞──企業家貪得無厭、工會獅子大開口、消費者揮霍無度、阿拉伯酋長見錢眼開、天候惡劣,或者八竿子打不著的其他任何理由。沒錯,企業家十分貪婪,工會的要求不嫌多,消費者不知節制,阿拉伯酋長把油價調高,天氣經常奇差無比。所有這些,會推高個別商品的價位,卻不能使各種商品的價格普遍上揚。它們能促使通貨膨脹率短暫上升或下跌,卻不能製造持續性的通貨膨脹,理由很簡單:上面這些被指稱的禍首,無一擁有印鈔機,沒辦法印出讓我們放在錢包裡的那些紙;無一可以合法授權記帳員在帳簿記下相當於那些紙的數字。」
通貨膨脹無疑是印鈔機現象

  弗利曼於是說:「現代世界中,通貨膨脹是印鈔機現象。認清嚴重的通貨膨脹不論何時何地都是一種貨幣現象,只是了解通貨膨脹成因和對策的起步而已。更為基本的問題是:為什麼現代政府會使貨幣數量增加得太快?既然知道通貨膨脹為害的潛力,它們為什麼要製造通貨膨脹?」

  亨利・赫茲利特(Henry Hazlitt)這位被稱為美國20世紀最重要的經濟專欄作家。早在1960年就說了:「通貨膨脹沒有解決良方,有的話只有一個就是『不要有通貨膨脹!』」,一旦出現,一定要趕快制止,不可有「緩慢通膨是好的」之幻想。

  對於個人來說,如何因應通貨膨脹的來到?台灣資深老牌經濟學家劉泰英很老實地說:「不知道!自求多福!!」不過,高齡91歲的股神巴菲特在2022年4 月30日重申了他長期以來的建議,此即,「抵禦通膨最強有力的保護措施之一,就是投資自己,提高你的技能,並努力讓自己成為所在領域的佼佼者。」他補充說,與貨幣不同,「技能」是抗通膨的。如果你有一項市場需要的技能,無論美元值多少錢,這項技能都會保持需求。

  巴菲特強調:「無論你擁有什麼能力,都無法從你身上奪走。它們實際上不能因通貨膨脹從你身上消失。……到目前為止,最好的投資是發展自己的技能,而且根本不需要納稅。」
最好的辦法就是投資自己

  在2009年大蕭條末期,當時78歲的巴菲特就說了:「最好的辦法就是投資自己」。他認為投資自身的身體和精神健康,投資自己的知識儲備和技能訓練,就等於為未來能夠創造更多的財富,奠定了基礎。

  當時,巴菲特還表示,一個人可以做的下一件最好的事情就是投資「一家出色的企業」,且該企業生產的產品無論美元表現如何都有需求。他還舉可口可樂公司為例,他說:「從現在起幾十年後,人們仍然會想要他最喜歡的汽水,而通貨膨脹對他們的決定沒有影響。因為人們仍會為他們喜歡的產品買單。」

  巴菲特還殷殷告誡世人,不要聽信那些聲稱能夠預測通膨路徑的人。他說:「每個人都在討論通膨。但,問題是多少,答案是沒人知道。沒人知道10年、20年之後通膨會怎樣。」

  股神巴菲特說的很實在,而投資自己和一家出色的企業並不是通膨來到時才要做的,平時就應該實實在在的這麼做,若大家都能如此做,或許往後就不至於再出現通膨這種難題了!

  最後,個人還是重申,通膨來臨時,有「消費者主權」的消費者,「節約」才是最有效抑制物價上漲的良方,而「開放市場」鬆綁才是良策,政府千萬不要「管價」也!

作者: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
責任編輯:朱穎
資料來源:大紀元2022年06月02日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