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大年:新冠肺炎 加速美中供應鏈脫鉤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已在上周生效。除雙方調降部分產品關稅外,中國大陸也必須進行制度改革,並小幅開放金融市場。

  目前關注重點是中國大陸承諾今明兩年分別增加七百六十七億及一二三三億美元,共二千億美元對美採購,範圍則包括農工產品、能源及服務業貿易。在新冠肺炎仍在蔓延之際,各界普遍質疑中國大陸履行承諾的能力。

  川普總統一再宣稱美中貿易協定,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在協定生效前,二○一九年美國對中國大陸貿易逆差,已較二○一八年大幅減少七百二十億美元。未來如果中國大陸對美國採購到位,可以進一步改善美中貿易失衡問題。再加上中國落實智慧財產權保障、杜絕強迫技術移轉與匯率機制透明化等;未來在第二階段貿易談判若可再有效制定政府補貼及網路安全規範,川普自信可以將中國這隻桀驁不馴的怪獸,納入美國的框架中,充分展現其制衡中國的能力。

  不過川普的如意算盤,可能被新冠肺炎攪亂,由於疫情仍在惡化,嚴重衝擊全球經濟,中國大陸首當其衝。中國目前產業生產低迷,內需市場急速萎縮,經濟幾已無法正常運作,未來兩年很難吸納二千億美元的額外進口。

  中國大陸未來若無法達標,美國也不太可能解除對中國加徵的關稅,甚至不排除再加碼;美中貿易戰仍會持續,對於全球經濟可說是雪上加霜。不過若是硬要中國大陸履行承諾,把中國大陸經濟拖垮,對美國也未必有利。所以未來川普總統如何在美中合作對抗疫情下,權衡推動第二階段貿易協定談判,值得觀察。

  在其他國家的立埸方面,美中貿易戰雖然帶給部分國家轉單效應及資金回流,但也使得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各國目前也擔心為避免美國加碼制裁,中國履行對美購買承諾的唯一途徑就是降低其他國家的進口,但此必然會衝擊到其他國家經濟;未來如何因應,也是一大挑戰。

  新冠肺炎也會加速美中兩大供應鏈脫鉤。許多跨國企業在美中貿易戰開始後,就降低在中國大陸營運比重,甚至開始逐步撤出中國大陸,美中供應鏈已經開始分離。中國大陸爆發新冠肺炎後,迄今生產活動幾乎停頓,在距疫情舒緩仍遙遙無期下,跨國企業可能會永遠脫離中國生產體系,此會帶動美國供應鏈的成長,並促成產業及資金回流美國,美中供應鏈會加速脫鉤。不過未來若是疫情平緩,中國大陸開始重建供應鏈,將會引發美中另一波的競爭及摩擦。

作者:劉大年/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資料來源:2020-02-17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