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惠林:中國高GDP成長率的美麗與哀愁

  又到歲末年初、除舊布新、展望來年的時刻,一如以往,攸關生活的經濟面備受關切,尤其經歷百年罕見的「金融海嘯」洗禮,經濟綠芽初露的此時此刻,更是如此。無疑的,中國經濟能否「保八」,以及能否繼續崛起,更是受到世人極大關注。


  根據已出爐的各家預測,除OECD之外,幾乎都認為中國二零零九年的GDP成長率都將高於8%,也就是「保八」沒問題。果若如此,中國GDP成長率當然是「高成長」了,對於中國的高經濟成長率,究竟該如何看待呢?

 

中國GDP數據可信嗎?

 

  首先,中國GDP的真假一直有很大爭議,畢竟國民所得統計是立足於自由民主、市場經濟體,在共產極權世界的適用度需大打折扣,何況關於這些國家對數字的造假、隱瞞,早已路人皆知!

 

  其實,即便在自由世界,國民所得統計依然問題重重。在充斥坊間的基礎經濟學教本中「總體經濟」部份,一開頭就介紹國民所得的諸多概念,GDP只是其中一種指標,而國民所得統計的缺失一般列舉就將近十大項,因而必須與其他統計,如所得分配指標、失業率等……一起觀察。更必須注意的是,國民所得帳的編製需耗費偌大的人力、物力,而且其理論基礎也會改變。

 

  就台灣來說,是在「國民所得之父」、一九七一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顧志耐(S.Kuznets)指導下,經過一段時日才由行政院主計處逐步完成的,幾十年來好不容易奠定基礎和信譽。一個小小的台灣,關於國民所得的估計就很不容易了,何況那麼大的中國,所以,即使沒有故意造假,中國的國民所得可信度都得大打折扣,若考慮到中國「數據出官、官出數據」之欺瞞造假成性,就必須更審慎看待了!對此,中國人早已瞭然。

 

  就在四年前的二零零五年底,中國的《中國經濟》週刊登載一篇關於中國經濟增長與百姓福利是否增進的文章,指出中國人民正在失去對GDP增長的興趣。作者指出,中國作為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經濟增長受到各界關注,經濟走勢與宏觀調控都一度引起社會各界的熱烈討論,但到二零零五年時,人們對經濟增長的關註明顯降低,中國民眾對GDP越來越淡漠。原因有二,一是中國經濟的實際增長速度一直備受質疑,因為計算GDP的生產附加價值增長的數據主要來自國有企業,質量不佳,不只外國專家質疑,連中國民眾對GDP統計數字有多大準確性也持疑慮心態。第二個原因是經濟增長了,但人民卻不富,在GDP一路高增長的同時,國民個體收益與公共福利卻嚴重滯後,失業率也增長,大多數人的實際收入不但沒有與GDP同步,反而急遽下降,生存成本節節攀升,人們形容這一反差為「GDP長得跟鬍子一樣快,工資漲得跟眉毛一樣慢。」

 

中國GDP成長率高或低都是問題

 

  四年後的今天,這種情況改善了嗎?恐怕更惡化了呢!由「非得保八不可」,否則失業和社會問題將愈發不可收拾,已可見其一斑。回頭再說GDP,對於開發中國家的國民所得統計,基本上都要打很大的折扣,倒不是這些國家都蓄意造假,而是這種統計很不容易估算,如果再加上有意造假,可信度就更低了。因此,一直以來中國經濟成長率被懷疑灌水,根本不足為奇。不過,儘管中國官方發佈的經濟數據僅供參考,我們也不能否認中國經濟的確是進步了,這其實也是正常的,在封閉到開小門下,從無到有一點都不稀奇。但在為部份中國人民物質生活改善感到高興之餘,卻也不得不有更大的憂慮,尤其中國經濟愈高速成長,隱憂也愈大,不只是對中國及其人民,甚至對全人類都產生莫大威脅,因為中國經濟的發展模式是標準的「飲鴆止渴」。

 

  就如亞洲金融風暴後知名度暴增的前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二零零八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早在一九九四年明白指出的,共產國家成長快速係奠基於投入要素的擴增,而非每單位投入的產量增加,最後會導致報酬遞減,成長將會趨緩,且幅度會很大,為了維持相同的成長率,投入的生產要素必須更多,對於愈見稀少的全球資源造成重大威脅。多年來早有中國已走入「後發劣勢」的說法,亦即中國未學習先進國家的「制度」,只模仿「技術」,有如清末自強運動學的是西方的「船堅砲利」,很遺憾的,中國未記取歷史教訓,竟重蹈失敗覆轍,這次恐怕將波及全球。

 

  更白話地說,中國用的是最著名的「人海戰術」,在經濟成長上就是剝削勞工、浪費資源。其後果是造成全球「通貨緊縮」(生產過剩、價格低、品質差),由而引發外國不滿,出現抵制、報復甚至發生暴動,如二零零四年九月西班牙火燒中國鞋就是一個顯例。

 

  此外,在「傾銷」指控頻繁下,伴隨著出超激增、外匯存底積累過多,於是游資氾濫、幣值低估等等潛藏的資產投機泡沫,早已虎視眈眈。關於中國經濟成長快速對全球環境和自然資源的衝擊,也早就引起世人的關注。二零零五年十月十九日綠色和平組織就曾公佈研究指出,中國已是當今雨林破壞的最大驅力,數據顯示,每十根熱帶硬木中,有近五根是運往中國。除了砍伐森林是中國經濟崛起衝擊全球環境的一個面向外,中國在穀類、肉類、煤鐵的需求量已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消耗國。這個訊息告訴我們,中國經濟成長愈快、掏空全球資源的速度也愈快,除非趕緊改變發展模式,否則人間的天災人禍將更大、更頻、更廣。二零零八年上半年全球原物料價格和油價飆漲,經濟過熱和通貨膨脹山雨欲來的肅殺之氣震懾人心,金融海嘯和經濟蕭條的到來才制止此趨勢。如今高成長再起,同樣的油價、原物料狂漲是否死灰復燃,甚至更烈,值得觀察和防範。

 

金錢泡沫是最大的危機

  

  其實,最值得注意的是「資產泡沫」會不會排山倒海似的發生,此由游資是否氾濫可窺端倪,而外匯存底(儲備)的多寡,則是很好的判斷指標。那麼,以二零零九年九月底外匯存底高達二點二七三兆美元天量,全球一枝獨秀的中國來看,該數額是其二零零八年月平均進口金額的二十五點四四倍,也就是足供二十五點四四個月進口之用,也是二零零八年GDP的52.5%。不論以三到六個月進口的標準或10%GDP的準則,中國的外匯存底都遠遠超過。所以,中國的游資如洪水般氾濫是真真實實的,以日本和台灣曾有過的泡沫經濟慘痛經驗,中國一直抵擋人民幣自然升值,將使泡沫愈大,而破滅的時間延誤愈久,對世人的禍害也將愈大呀!

 

 

作者:吳惠林(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資料來源:本文轉自【新紀元週刊】162期「自由評論」欄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