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1無望! 中經院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至0.9% 


  中華經濟研究院15日公布最新預測,將今(2015)年全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大幅下修至0.9%,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更為-2.11%,第四季經濟成長率預估則為1.57%,至於明年經濟成長率預估有2.27%。


  在新台幣兌美元匯率部分,中經院表示,由於國內經濟成長走緩,物價走勢低迷,且亞洲國家持續以競貶、寬鬆貨幣策略提振經濟,在內外因素影響下,今年第4季平均匯率32.82元,較去年同期貶值6.23%。全年平均匯價約31.9元,較去年貶值5.05%,貶值幅度為2002年最高。


  中經院表示,因全球商品貿易成長趨緩,供應鏈在地化趨勢,以及去年比較基期偏高影響,今年第3季台灣經濟成長率粗估值為-2.11%,成長表現因內外需求疲軟,而有衰退情形。至於第4季成長表現可望因基期較低,3C產品推陳出新提增買氣需求而略有好轉,惟回升力道薄弱,預估成長率約為1.57%,合計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約0.9%,低於1%。


  雖然今年經濟成長低迷,相對比較基期較低,但因此波經濟走勢蕭條,夾雜中長期的成長結構以及短期循環波動因素,中經院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約2.27%,仍然和緩成長,新台幣兌美元明年全年均價預估為32.39元。


  中經院指出,今年下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因成長走勢更為低緩,平均年增率-0.25%,呈現負成長,雖然上半年成長突破2%為2.14%,但併計全年經濟成長率約0.9%,跌破1%。


  若就各季成長幅度觀察,由於國際經濟情勢以及比較基期因素影響,今年第1季成長3.84%為各季之首;第3季成長-2.11%,為各季最低,第4季預估成長率1.57%,雖然止跌回升,但成長幅度仍然遲緩。


  就今年年實質GDP的成長來源觀察,中經院分析,內需為經濟成長主要貢獻來源,尤其民間消費實質成長2.75%,對經濟成長貢獻1.48個百分點,為當年經濟成長的最主要支撐。至於上半年民間消費成長對小客車、行動裝置等購買挹注下,穩健成長3.19%;下半年消費支出,雖然因經濟前景不明,而轉趨遲疑與保守,惟因科技產品持續推陳出新,勞動市場持續改善情形,下半年民間消費成長率約2.33%,合計全年年增率約2.75%。


  不過,中經院認為,由於這波經濟景氣震盪,伴隨中長期結構因素以及短期景氣循環波動因素,明年經濟成長率呈現平緩走勢,預估值約為2.27%,其中內外需求貢獻相若,國外需求(淨輸出)可望擺脫今年的負貢獻轉為正成長,對經濟成長提供正向支撐。


資料來源:Nownews

記者:顏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