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星ASTEP將上路 我1年讓稅13億


  台星(新加坡)經濟夥伴協定(簡稱ASTEP),雙方已於3月20日換約,協定將於4月19日生效,配合關稅減讓承諾,部分海關進口稅則修正也同步實施,估計我方1年讓稅13億元、新加坡讓稅3.08億元。


  目前進口新加坡所有商品免稅,只有6項酒類有關稅。台灣自新加坡進口前5大商品中第1大項紙菸,2012年進口量為4.2億元台幣,其它依序為嬰兒調製奶粉、嬰幼兒奶粉、鮮奶油與營養食品。


  關務署表示,農產品1813項與工業產品7115項共8928項,其中40項我方敏感性產品,如液態乳、鹿茸、大蒜、香菇、紅豆、花生、稻米等農產品排除降稅外,其它產品分為5年、10年、15年降稅。


東南亞投資灘頭堡


  關務署副署長馬幼竹指出,多項民生物資例如嬰幼兒奶粉、咖啡、可可粉、堅果、咖哩、白胡椒、冷藏牛肉、魚、龍蝦及蘭花等可立即調降為免關稅,消費者可立即感受簽台星協定降價的好處。


  中經院台灣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新加坡本是零關稅國家,僅酒類等特定商品排除在外,預期台星簽約後,受惠最大的產業銷往當地的台啤等水果啤酒商品。


  新加坡是我國第5大貿易夥伴,第4大出口市場,去年雙邊貿易額約達281億美元。我方研究結果顯示,ASTEP實施15年後,GDP可增加7.01億美元,總產值可成長421億元台幣,增加6154就業機會,對整體經濟發展具有正面效益。


  李淳表示,台星簽定ASTEP,象徵義意大於實質,因星國是我前5大投資來源地,也是我對東南亞投資的灘頭堡,不僅利於星國核心資金等外資來台投資,也有利台灣透過星國的健全法制、有效率的行政,前進東南亞市場。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林巧雁、陳瑩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