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台幣「阻升不阻貶」 加深分配不均


  中研院經濟所昨辦「匯率政策研討會」,學者建議,央行對新台幣匯率不宜長期處於「阻升不阻貶」,這會使台灣成為犧牲環境與所得分配不均的「流血」輸出。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建甫表示,匯率是兩國貨幣的交換比率,也是兩國貨幣購買力的比較,應以國際收支平衡為目標,但到底多少的外匯存底才適當?台灣現有4168億美元外匯存底是否過多?


  他認為,政府稅收不足引發的財政赤字問題,凸顯我國央行肩負繳庫任務的獨特性。但當國人討論環境的永續發展時,須考慮,台灣為了累積外匯存底,不斷強調出口所引發環境汙染、社會所得不均日益嚴重的狀況。他還建議,龐大外匯存底不應由央行自行或委外操作,而應成立主權基金,由專業的機構來操作。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觀察新台幣長期走勢指出,匯率政策得慎重考慮,短期貶值恐造成未來生產成本上揚,使貶值的優勢喪失。他強調,貶值不是唯一可以提升競爭力的方法,包括產品本身、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等其他方面競爭性都需要努力。


資料來源:2014/01/18 聯合報

記者:林毅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