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協議/李淳:台灣成最大受惠者


  世界貿易組織(WTO)昨(7)日完成峇里貿易協議,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指出,此協議對缺乏自由貿易協定及以中小企業為主的經濟體出口最有幫助,由於台灣剛好符合這些特徵,可望成為最大受惠者之一。


  李淳指出,2001年WTO多哈回合談判(The Doha Round)共有九大議題,但談判迄今沒有結果,使WTO成員幾乎對此失去信心。峇里貿易協定雖只涵蓋多哈回合有關「貿易便捷化」、「農業」和「發展」議題的一小部分,但仍為後續多邊談判重燃生機。


  李淳分析,協定中有關貿易便捷化的要求對台灣最具實質影響。他說,依協定,WTO成員國要降低商品貿易通關時間和金錢成本,具體措施包括要求海關規費必須基於成本定價,不得任意加收,對關務的透明化、便捷化也要加強。


  由於中小企業周轉資金有限,對關務成本敏感度高。李淳認為,協議生效後,對我國中小企業幫助最大。


資料來源:2013/12/08 經濟日報

記者:邱建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