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PMI回升0.4% 中經院:8個月來首度加速擴張


  中華經濟研究院2日公布2013年11月我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數值為52.0%,較10月回升0.4 個百分點,是過去8個月以來,首次呈現擴張速度加快趨勢。


  中經院資料顯示,在11月PMI的5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數量、生產數量、人力雇用數量與供應商交貨時間,都呈現擴張或上升,且高於50%;其中新增訂單數量、生產數量與人力雇用數量的擴張速度,皆較10月攀升,供應商交貨時間則呈現上升速度趨緩現象。


  由中經院資料也可看出,在6大產業中,除電子暨光學產業已連續2個月呈現緊縮,指數僅48.8%外,其餘5大產業皆維持擴張。


  中經院表示,維持擴張的5大產業,按指數高低,依序為交通工具產業(64.0%)、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56.1%)、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53.5%)、基礎原物料產業(53.5%)與食品暨紡織產業(52.1%)。


  根據中經院調查,全體受訪企業已連續兩個月看壞「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不過11月看壞的企業家數占比,較10月略為減少,指數回升1.0個百分點,來到48.3%。


資料來源:ET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