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平連3月 10月PMI下滑


  中經院昨公布10月國內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1.6,雖 維持擴張,但卻是在連續3個月持平後首度下滑,其中以電子與光學 產業表現較不理想。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吳中書表示,10月PMI顯示經濟雖仍處擴張,但 較9月下滑,顯示成長力道趨緩。


  吳中書指出,影響10月PMI下滑,主要是「電子與光學」表現不理 想,邁入收縮(小於50)階段,但「交通運輸」與「化工」類別持續 擴張。


  吳中書表示,出口占國內生產毛額的7成,其中最大宗是電子與光 學,但10月電子與光學表現最不理想,使得整體經濟表現不如意。預 估10月出口年增率可能在零成長上下。


  吳中書進一步表示,原本期待下半年出口訂單表現較好,但相對9 月卻滑落,可見國際成長動能加溫,「但台灣出口訂單表現未能趕上 」。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指出,電子表現不如預期, 原以為蘋果供應鏈有所表現,但產品組裝的成長有限,目前狀況顯示 「疲弱不振」。國內唯一手機品牌HTC,今年成長力道和銷售數字不 如去年,也造成國內出口訂單下降。


  整體而言,PMI的5項組成指標,新增訂單數量(51.2)、生產數量 (52.7)與人力雇用數量(52.5)呈現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維持上 升(51.9);現有原物料存貨則收縮(49.7)。


  吳中書特別指出,「客戶存貨指數」43.6,「是過去調查以來最低 水準」,代表客戶存貨水準遠低於需求,反映很多廠商對未來景氣看 法保守,不願有庫存。


  在廠商對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的調查,也是首次出現低於50的情況 。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AA1/財經焦點 2013/11/02

記者:陳宥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