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FTA加速 台恐失先機


  南韓與中國大陸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邁入第2階段,學者認為,中韓FTA屬一步到位,台灣服貿未生效,勢必壓縮貨品貿易談判時間,未搶得前進大陸先機。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世界貿易組織)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指出,韓國在對中國大陸的貨品貿易方面,還是將台灣視為競爭對手。


  李淳日前受邀至韓國參加有關自由貿易協定研討會,他指出,韓國學者在簡報時提到為何急著與中國大陸簽FTA,就是把台灣當作威脅競爭對手,尤其是貨品出口方面。


  李淳認為,中韓FTA預計2015年談完,但它對台灣最大威脅是屬於「一步到位」的FTA,不像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後續還有服務貿易和貨品貿易,即便服貿協議通過後,接下來還有貨貿,韓國較重視兩岸貨貿協議部分。


  李淳表示,服貿協議未生效,勢必壓縮貨貿談判時間,他研判,中韓FTA談判完成的時間,可能和兩岸貨貿完成時間差不多,台灣未搶得先機,至少可防守。


  外電報導,南韓與中國大陸自由貿易協定(FTA)第2階段談判18日在韓國仁川松島國際城市召開,雙方在第1階段談判過程中討論的開放範圍基礎上,進一步商討各產品的具體開放程度。


  這次談判將於22日結束。韓方和陸方分別由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室室長禹泰熙和中國大陸商務部部長助理王受文擔任首席代表。產業部計劃22日談判結束後,舉行記者會說明談判成果。


資料來源:2013/11/19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