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能源技術服務產業國際資訊研析研究計畫」 

編號: PR2158

作者: 葉長城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9.11


摘要:

根據2018年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所發布的報告指出,全球能源效率之投資從2014年至2017年持續成長,凸顯國際間為因應節能減碳需求,積極推展能源效率市場發展的趨勢。隨著全球能源效率投資逐年提高,全球能源技術服務產業(Energy Service Company, ESCO)亦持續擴增,2017年全球ESCO市場產值成長約8%達286億美元,並且成為就業市場的重要來源。然而,目前各國ESCO產業發展情況差異較大,許多新興開發中市場仍具備開發潛力,尤其是我國熟稔的亞太市場,其能源效率及產業政策發展方向,更值得我國加以關注,俾利就近掌握當地市場商機。而為響應全球因應氣候變遷與國際推動永續發展趨勢,同時配合我國推動能源轉型策略需要,近年來我國政府亦積極引進民間資源,共同推動ESCO產業發展,期盼藉由能源效率的提升,達成降低化石燃料使用,早日落實能源轉型的政策目標。惟我國目前ESCO業者多以中小企業為主,儘管近年來在政府積極結合民間力量推廣下,產業發展環境漸趨成熟,整體產業亦穩定成長,但由於多數ESCO中小企業業者存有專案承攬能量有限、缺乏海外市場資訊、通路與融資能力等障礙限制,導致其拓展國際市場不易。 

爰此,為針對ESCO產業國際重要資訊提供研析與建議,以協助國內產業之發展與輸出。本計畫研析「能源技術服務產業之國際資訊」議題時的研究構面主要有三,即(1)國際資料盤點;(2)提供海外市場重要資訊;以及(3)海外融資模式研析。而除研究成果投稿外,其各自涵括的具體研究內容如下: 首先,在國際資料盤點方面,本計畫主要蒐集與研析捷克、葡萄牙及美國等3國之ESCO成熟市場產業現況、產業推動政策及其推動成效,並依我國ESCO產業發展現況,導出後續推動策略;其次,在提供海外市場重要資訊方面,則針對馬來西亞及澳大利亞等我國具輸出潛力之國家,調查其產業輸入法規、節能政策及當地產業現況,並依我國產業規模、資金及技術等現況,評估輸出至該國之可行性,並蒐集國際ESCO相關法規、商情、創新技術及活動、國內產業出口協助措施等重要資訊;最後,在海外融資模式研析方面,研析重點在盤點現行ESCO業者海外融資模式、海外融資管道及政府可提供之資源,並依調查結果提出產業海外融資執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