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設備製造業勞工資料分析及問卷調查 

編號: PR2141

作者: 簡毓寧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9.12


摘要:

近年來隨著勞權越發受到重視,我國職業病認定案件亦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惟職業病潛伏期長,不易排除個人因素,致使要歸因於工作職業所造成,認定嚴格且舉證實屬不易。過去針對機械設備製造業之職業疾病所提出的報告,多侷限於個案研究、小樣本蒐集、或單項疾病或職業災害之橫斷面調查,尚缺乏透過巨量長期追蹤資料所進行之研究。因此,本研究將串聯我國兩大母體資料檔:勞工保險資料庫以及健康保險資料庫,建構一個兼具受雇勞工行業別及醫療資訊之母體長期追蹤資料(2007-2017年)檔案,透過大數據分析,評析勞工暴露於特定行業別時,可能發生之職業傷害及職業病健康風險,並分別以全行業與金融業勞工作為對照組,檢視機械業勞工於職業傷害及職業病的各項申報項目中,是否有顯著高於全國水準。此外,鑒於健保資料僅提供醫療相關資訊,惟個人生活習慣、工作壓力、心理負擔、以及危害環境暴露等變項較為匱乏,我們亦興起一橫斷面調查研究,針對「機械設備製造業勞工作業型態人員個人及職場健康危害因子」進行問卷調查,讓本研究之分析內容更臻完備。 

本研究建議事項包括:(1) 由研究結果發現,「被夾或被捲」、「被刺、割、擦傷」為機械設備製造業高風險之職業傷害;而在職業疾病部分,儘管在機械設備製造業勞工的「手臂肩頸疾病」、「職業性下背痛」職業病健康風險尚無高於全國平均水準,但由資料庫分析可知,此兩項仍為機械設備製造業勞工較容易發生之職業疾病。因此,建議政府加強機械業勞工之安全衛生教育宣導及勞工對於預防職業傷害及職業疾病之健康認知。(2) 由於目前勞保資料檔尚無勞工職業別欄位,考量在缺乏勞工職業別暴露證據下,職業病科醫師認定職業疾病將不易追溯其暴露期間及濃度,建議於勞保資料中增列工作職稱欄位,以做為醫師評估勞工職業疾病之重要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