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移民政策對經濟社會之影響評估 

編號: PR2078

作者: 辛炳隆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8.12


摘要:

本計畫主旨是針對「新經濟移民法(草案)」對我國總體經濟、勞動市場、社會融合與社會資源之影響進行預評估。此外,本計畫也希望藉由國際比較,瞭解我國「新經濟移民法(草案)」之立法方向與其他國家政策走向之異同。 

在國際比較方面,近年來各國皆積極調整移民政策吸引優質人才,如美國將積極推動高技術移民優先方案,德國及日本放寬企業招聘外國員工的限制,韓國針對外國特殊人才實施新的E7工作簽證政策,新加坡放寬外國專業人士及親屬移居政策,中國大陸亦持續積極推動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畫。目前行政院所核定之「新經濟移民法(草案)」有多項主要內容與各國的改革方向一致,包括:放寬企業聘僱外國專業人士之資格限制、外國專業人士來臺工作之資格條件改採評點制、開放引進外國中階技術人力、放寬外國專業人才與中階技術人力永久居留及依親等條件。 

在影響評估方面,本研究認為如果要建置更友善的法制環境,避免國內企業在對外攬才與留才方面遭遇不必要的法律障礙,制定新經濟移民法確實有其必要。另外,根據本計畫所做的模擬分析,不論是引進外國專業人才或中階技術人力,對我國總體經濟與各職類之就業與薪資都有正向影響,也不會排擠國人之社會資源。此外,雖然我國在加強移民之社會參與仍有可以再努力之處,但接受本計畫問卷調查或深度訪談之外籍勞工與僑外生大都認為可融入臺灣社會,反映出臺灣社會對他們的接受度,以及文化的包容。 

除上述研究發現之外,本計畫也針對如何確保未來所延攬或留用之外國專業人才與中階技術人力是符合我國產業發展所需,實務上該如何落實外國中階技術人力之總額控管與名額分配機制,以及如何推動臺灣之多元文化融合,分別提出具體之政策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