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都會發展國際區域銀髮養老產業可行性研究 

編號: PR2002A-3

作者: 吳忠育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8.12


摘要:

全球均面臨人口結構老化的重要課題,我國的老化速度又位居世界前段班,這將是臺灣國家發展的嚴肅課題,但也可視為我國銀髮相關聯產業的發展契機。亞太地區銀髮商機屬全球之最,南臺灣的人口老化程度居全臺之冠,如何透過南臺灣的產業發展優勢,及氣候條件、人文、地理及歷史背景,發 展出國際區域銀髮養老產業,值得深思。 

發展契機及挑戰 從相關資料統計及文獻可發現,南臺灣地區的醫療資源、早年工業發展背景帶來的產業升級成果、人口老化帶來的潛在客群、政府長照政策對醫材的補貼、地方政府對銀髮產業發展的支持、高等教育人才及研發量能,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等產業聚落的發展動能,以及宜居養老或旅遊之氣候條件等,都將成為支持南臺灣發展銀髮產業的有力支持。 

然而,南臺灣也面對銀髮產業發展的挑戰,如人口外移,缺工缺才、可支配所得相對較低,消費力道不及北部,以及南部銀髮族對科技新品的接受 程度較低等。 

南部銀髮利基產業發展模式 南臺灣具冬季宜人溫暖的氣候條件,有機會藉此吸引高緯度國家如日韓等國的銀髮族來臺觀光旅遊,並帶動周邊產業發展,如:餐飲、旅宿、批發零售、機能性食品、醫美產品等。若再結合醫療院所資源,則可推動醫療或醫美旅遊。 

我國醫療水準及資源對海外旅客具有吸引力,來臺健檢或是進行手術的病患家屬,是旅遊業可考慮開發的客源,例如帶其至佛光山等廟宇祈求家人 身體健康,並順道帶其遊覽南臺灣景點。屏東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提供 I 夜宿於海生館海底隧道中的特別服務,相關行程不但可增進我國觀光收益,亦可型塑南部觀光特色。此外,屏東農業科技園區針對銀髮族開發許多機能性健康食品,及抗老美白類之醫美產品,園區內亦有觀光工廠及旅遊休憩中心,為結合新農業的南臺灣新興觀光亮點。如結合南部的銀髮旅遊,可為機能性食品帶來客源,進而透過伴手禮逐步打開海內外市場。 

至有關醫療器材及機能性食品,可考慮朝南部研製、北部販售的模式,提升南臺灣銀髮產業的發展性,同時透過在南部的醫療院所、長照機構建立實驗場域,藉此增添技術研發的動能,同時照顧並服務消費力較北部低的南 部銀髮族。 

政府角色 銀髮產業相關聯的企業規模往往不大,因此若透過建立生態圈的方式,整合並擴大彼此的銀髮客群,同時提供銀髮族適切且多元的服務及商品,較易達成雙贏局面。在此生態圈的型塑中,政府將扮演帶頭的角色,提供跨域廠商接觸及整合資源的機會,並且在不同面向提供補助或法規的協助。例如:針對旅宿業軟硬體升級方面,需要政府的經費補貼作為誘因;銀髮商圈建置需要政府以類似 BOT(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Build–operate–transfer)方式招商發包;實驗場域建置方面,可能需要政府透過銀髮跨域合作沙盒的機制建立,協助銀髮關聯企業在減少法遵成本且可控的前提下,減低產品或服務開發時程,加速上市推廣速度,同時針對醫療器材、健康食品等銀髮相關聯產業發展,適時調整相關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