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建構新興中小企業創新輔導機制與資源服務計畫 

編號: PR2014A

作者: 王健全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8.12


摘要:

本計畫針對我國具市場潛力之新興中小企業發展議題,提出創新輔導策略及推動建議,作為協助國內中小企業及微型企業邁向創新未來、掌握市場商機,支援本部深入了解新興議題分析與資源服務之政策參考。另,依據「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第4條第3項規定,經濟部應於每年年度終了發布「中小企業白皮書」,提供相關資訊供中小企業參考,本計畫編印「中小企業白皮書」,旨在為政府相關單位、國內外廣大人士及中小企業主,提供及時而詳實之中小企業發展脈動訊息、政策措施及其實施成果。此外,提供新興中小企業發展資源服務包括政府協助中小企業資源手冊、各國中小企業發展政策及輔導措施、成果專刊等,並配合即時性議題之外部智庫諮詢與幕僚支援服務。 

研析議題成果摘要 

(一)建構智慧工商經貿城 深耕新南向商機 在次級資料分析方面,本研究針對東協市場現況、主要國家佈局,以及我國政策推動情形進行盤點,了解國內外發展大型招商基礎建設與政府協助企業海外拓銷之趨勢與作法。業者訪談意見部份,歸納政府應協助企業降低供應鏈成本、協助掌握東協人脈並解決法規等設點障礙。政策建議方面,政府應從創造海外創新合作模式與解決中小企業南向發展挑戰兩個角度切入,輸出優勢產業並打造我國產業品牌化,協助臺商佈局深耕東協。 

(二)結合地方特色發展長照產業 長照需要高度的跨域整合與串聯,需由政府因應在地產業發展,適時適度的調適法規,推動適當政策工具,打造地方長照生態圈。為結合區域特色發展我國長照產業,本研究建議政府在「結合地方特色發展長照產業,完善照護環境」的政策願景下,輔以「建立中彰投長照生態圈、強化長照跨域資源整合、長照產業國際化輸出」等三大策略主軸,執行一條龍照護示範場域、政策制度引導長照產業發展、建立長照產業監理沙盒機制、鏈結長照使用者與輔具產品研發、加強跨部會及中央和地方合作、建置長照資料蒐集整合平台、促成產業聯盟整廠輸出、搶攻南向醫療照護市場、及政府積極參與相關展覽活動等九項重點工作項目及規劃作法,以發展中彰投長照生態圈。   

(三)中小企業出口樣貌分析 本專題針對臺灣中小企業出口現狀進行描繪,主要發現包括:1.OECD國家2013年中小企業直接出口占比全低於50%,大企業仍是出口主力;2.臺灣中小企業直接出口占比約30%,出口比例與芬蘭、比利時與波蘭相當;3.臺灣中小企業出口集中度較大企業低;4.中國大陸(含港澳)是所有企業主要出口地,大企業出口高度仰賴中國大陸,臺灣中小企業也是,但是中小企業與微型企業出口區域較其他規模企業分散。政策建議為再強化中小企業生產力以促進出口,特別是在中小企業研發經費無顯著成長下,應加強SBIR與研發租稅優惠等的政策工具,加速提高生產力以推升出口動能。 

(四)臺灣女性的經濟地位表現 本專題研析臺灣女性在經濟的表現,主要發現為:1.我國女性就業相對傳統,女性員工主要選擇批發零售業(50%)與住宿餐飲業(14%)等服務業;2.2017年臺灣女性總創業活動由6%滑落至5.2%,女性創業家較缺乏信心,創業態度四項指標中三項(創業機會認知、創業能力認知與無懼失敗的比率)衰退;3.全球性別平等指標中,經濟參與和機會的項目十年來成長緩慢(0.56成長至0.58),反映女性職場參與度與薪資待遇仍落後男性。政策建議為可參考日本與冰島政府的作法,推出女性主題的信用保證基金、女性創業計畫大賽及董事會性別比例原則等各面項措施,提升我國女性經濟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