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國際連結─深化與智庫合作」委託辦理計畫案 

編號: PR1997

作者: 蔡慧美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8.12


摘要:

在全球化與數位科技快速發展之下,世界經貿關係緊密。為讓我國掌握國際趨勢,參與全球經濟、社會、環境等重要發展議題的討論,本計畫旨在建立台灣與國際重要決策者之間的交流基礎,並且與之合作共同解決全球挑戰,同時為國內發展政策提供啟示。故透過我國與德國基爾世界經濟研究院(Kiel Institute for the World Economy, IfW)的長期合作關係,強化與國際智庫間的合作交流。 

本計畫今年完成的工作項目如下: 

1.舉辦GS Taipei Workshop 2018會議:會議主題為「形塑包容數位社會的未來」,希望能宣傳以人為本的、以人為中心的理念,並思考數位科技對社會發展的影響。並聚焦兩大全球議題-「大數據之下社會與經濟」以及「數位時代城市發展的挑戰」,討論解決方案。邀請國內外產官學研界專家逾200人出席盛會。 

2.組團參加Global Solutions Summit 2018:Global Solutions Summit 2018(以下簡稱GS會議)國際會議,除了全程參與之外,另針歸結GS會議的全球重點議題,作為我國政府政策參考。同時與基爾研究院共同舉辦一場分場座談「大數據:包容性全球繁榮的風險或機會」。 

3.辦理推動成立GES Asia聯盟之幕僚工作:本計畫持續推動我國與亞洲重要智庫的連結,2018年側重於與2019年G20會議主席國日本重要智庫的交流,拜訪多個研究機構及學者,為我國2019年與T20大會的網絡連結預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