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度「能源技術服務產業國際資訊研析研究計畫」 

編號: PR2028

作者: 葉長城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8.11


摘要:

為因應國際節能減碳的需求與趨勢,提升能源效率及促進節能相關產業發展已成為各國能源政策與全球能源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且其成長與開發潛能亦備受國際關注。根據2017年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的報告指出,當前全球無論是在能源效率投資、能源技術服務產業(Energy Service Company, ESCO)市場的規模及其就業人數,均出現逐年攀升的趨勢。

鑒於當前國內外之發展趨勢已為我國推動和發展ESCO產業創造潛在有利的成長環境。而目前我國在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和國際間追求永續發展的趨勢下,亦已推動諸多相關政策因應,包括公布施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辦法》、推動「邁向2025非核家園目標」的新能源政策,以及修正通過《電業法》等。同時,在促進及協助ESCO產業的發展上,我國政府亦著力甚多。惟由於ESCO產業係屬跨領域之節能技術應用與整合型之新興產業,且相較於先進國家,我國ESCO產業之企業規模相對較小,在資金與市場進入門檻等多種障礙導致輸出不易的情況下,亟需針對ESCO產業國際重要資訊提供研析與建議,以協助國內產業之發展與輸出。 

爰此,本計畫研析「能源技術服務產業之國際資訊」議題時的研究構面主要有二,即(1)產業國際資料盤點與;(2)維護ESCO產業跨境交流平台兩部分,而除研究成果投稿外,其各自涵括的具體研究內容有四,分別為:(1)國際ESCO產業政策研究;(2)我國ESCO產業輸出評估研究;(3)蒐集ESCO產業輸出重要資訊;以及(4)海外融資模式研析等。 

首先,在國際ESCO產業政策研究方面,本計畫將蒐集與研析德國、英國及新加坡等3國之ESCO市場產業現況、產業推動政策及其推動成效,並協助研提我國ESCO產業後續推動策略;其次,在我國ESCO產業輸出評估研究方面,將針對菲律賓及越南等我國具輸出潛力之國家,調查其產業輸入法規、節能政策及當地產業現況,並依我國產業規模、資金及技術等現況,評估輸出至該國之可行性;再者,在蒐集ESCO產業輸出重要資訊方面,將蒐集與研析泰國、馬來西亞及紐西蘭3國之ESCO相關法規及推動現況,並定期更新國際ESCO市場、國內產業出口協助等重要資訊;最後,在海外融資模式研析方面,將盤點現行ESCO業者海外融資模式及政府可提供之相關資源,並依調查結果提出產業海外融資執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