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趨勢研析 

編號: PR1933F12

作者: 吳中書

價格: 非賣品

出版日期: 2018.03


摘要:

本文首先說明金融科技之演進,分為「線上銀行與股票交易服務」、「衝擊傳統銀行的金融科技」及「加密貨幣,去中心化分散式網路及區塊鏈」等三個階段。接著說明區塊鏈的原理,其為一種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竄改性、加密安全性、可追蹤性及匿名特性的技術,可應用在政府管理、物流、清結算系統等,其價值體系包含運算資源、基礎技術、解決方案及應用服務等四個層面。 

由於區塊鏈的應用,加密貨幣亦可透過群眾募資的方式進行籌資,稱為首次代幣發行,目前全球大約有超過 1,500 種加密貨幣。在加密貨幣的監管上,應採取具有開放心胸的監理措施,俟市場逐漸成熟以後,再強化監理措施;在國家應用區塊鏈發展服務方面,建議應建置國家級的自主區塊鏈系統,並保有與民間區塊鏈系統對接的管道,以保有自主性、安全性及擴充性。